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自行车 > 洋河考(二) 10 M

洋河考(二) 10 M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4 20:00   浏览 N 次  

公司调查
姚振山: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继续我们的公司调查,在洋河股份快速发展的同时,将会面对什么样的瓶颈制约?有没有潜在的隐忧?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除了占领全国市场,是洋河未来能否持续增长的制约因素之外,高速成长中的洋河,目前最关注的另一块短版,就是保障基酒的供应,随着洋河产品销量的快速扩张,部分中低档产品的基酒开始通过外购来解决,洋河能否通过自身发展来打通这一瓶颈,在中国的白酒企业发展史上,包括秦驰等名噪一时的白酒企业,就是在扩张迅速的过程中,基酒产能和质量出现问题,而如流星一般消失在市场之外的,而洋河如何保障这一环节不出问题呢?
杨廷栋:现在的基酒投入已经开始发挥出效应,我们前几年每两年基本上原酒生产扩大一倍,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基酒的问题,是我们下一步为了顺应发展需要,肯定要逐步扩大的,这种扩大的速度应该说比较快, 我们今年年底落实的一些新的窖池,就全面投入生产,要明年上半年,我们新开的所有设备全部投产。所以基酒问题应该不称其制约洋河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钢才讲了,最近几年时间,洋河基本上每两年原酒增长一倍,从现在来看,今年一年,我们可能原酒就增加一倍。
解说:在打通未来市场空间,解决原料供应等关键问题上,洋河仿佛都成竹在胸,那么,公司未来发展中有没有隐忧呢?通过分析公开资料记者发现,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率和营业利润率同比出现了下滑,是不是反应了洋河的规模扩张,导致了利润率的下降?
杨廷栋:这里面实际上是暗含了一个因素,就是双沟的并表因素,应该说从整个公司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的毛利率,特别是中高价位产品的毛利率是提升的,同时如果把双沟并表因素剔除掉,我们的利润增长幅度也是高于我们的销售增长幅度,我们销售增长是73.7%,剔除双沟以后,我们的利润增长大概是81%左右。
童驯:利润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二季度把双沟的收入,以及费用这一块并进来了,所以说如果剔除双沟的因素,其实洋河自身它的利润率应该是上升的,所以大家看到的利润率的下降,和毛利率的下降其实是一个错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不会对估值产生任何影响。
解说:看来是非经常性因素导致了公司利润率的下降,但是记者又关注到新的问题,既然公司目前的白酒销量是量价齐升,形势喜人,为什么还要投资3亿元参与设立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是不是表明白酒主业的增长空间已经有限?
童驯:因为酒厂有一个特点,它的现金流会不断的流入,现金会很好,在这个时候,与其有一部分现金存银行,作为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还不如找一些低风险的,又有一定预期收益的这种项目。
杨廷栋:白酒是一个小产业,两千亿的市场份额,一个企业要真正想做大,如果仅仅靠一个白酒产业,可能也会受到一些约束,因为毕竟不可能独占一整个白酒的市场,所以我们想一方面,白酒这一块的市场份额,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如果说没有风险的,或者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好回报的投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当然这里面基础,第一个是风险基本上是要可控的。
解说:虽然洋河目前有强劲的业绩组支撑,在未来的市场规划和营销策略上均稳步前行,在公司发展的几大隐忧上也做了预案,但反应在资本市场上,目前40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和200元上下的股价,还是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包括汇添富在内的一些基金,也在大幅减仓,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的高股价呢?
杨廷栋:我们不是想刻意的追求高股价,但是一定程度上讲,目前的股价确实对洋河的品牌提升,对我们市场网络的构建,特别是全国化的步伐是加快的,应该说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至于股价到底是合理的,或不合理的,这块我想每个投资者会有自己的判断。
赵军(湘财证券分析师):我觉得洋河的估值,从单纯的股价来说,是A股里面少有的高价股,但是基于其每股盈利来讲,相对的市盈率,这个估值会在所有的中档白酒里面,应该算是一个中下,未来如果其三季报能维持其高速增长的态势,我们认为洋河股价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反应,但目前的估值应该是比较到位的。
姚振山:对于洋河股份的估值,现在大家是众说不一,我们再来听一下陈钢的看法,你好陈钢,目前的价位有没有透支它未来得发展?
陈钢:对于洋河的估值我们是这样看,对于白酒行业一般是两种办法估值,一个是市盈率第二个用PS,如果我们觉得,洋河未来得所得业绩增长能够持续,比如现在短期的动态40倍估值,可能现在不会太贵,但是如果未来业绩长期发展不确定性,或者存在一些风险,或者说增长速度下来,PE估值相对就可能会贵一些,我们换另外一个视角,用PS估值,就是用市值估值,我们现在目前来看,洋河的市值应该有接近900亿左右的市值,然后我们可以看一下,现在就是说像五粮液,基本上现在市值是1200亿左右,泸州老窖目前的市值相对低一点是,是600,700亿市值,从我们投资角度来看,我们换一种思路,我们同样有这么多钱,拥有这个公司,我们把这个品牌,或者销售收入放在一块比较,从这个角度来看,从市值角度来说,PS估值来说,洋河吸引力应该相对不是那么大了,如果我们综合两种因素来看,我们觉得还是取决于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持续性。
姚振山:这里头我们也注意到一点,可能大家比较关注的,它的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持有公司27.7%的股权,很多时候,有股权激励的公司,大家都觉得,可能前景会更看好一些,你觉得这点对它的估值,它现在的高估值是不是也是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陈钢:是这样的,我们对于管理层持股,我们觉得应该分两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所谓管理层持股,应该肯定是带来非常大的利好,就是所谓的对公司的经营,包括业绩的持续性,应该是构成非常正面的因素,第二个方面,就是所谓的管理层持股,比方说财富积累的过多,如果管理层对财富观没有处理好,这可能带来一些负面的因素,就是说,正面因素我们觉得实际上洋河这几年快速增长已经验证了这一点,确实这个企业的管理团队是非常优秀,非常敬业,而且把洋河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做,而且经营的情况应该是非常好的,因此从二级市场这种股价表现,包括公司的基本面运营情况来说,应该说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我们觉得,作为洋河的管理层,未来如果能把所谓的这些业绩兑现,或者包括整个股权兑现之后,动力还能够持续下去,还把洋河作为一个百年老店打造,这时候我们觉得洋河,管理层持股的效应应该是更长期的。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