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维修保养 > 希波克拉底誓言 送给全区的白衣天使们

希波克拉底誓言 送给全区的白衣天使们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1 18:08   浏览 N 次  

医学界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是在医神阿波罗以及埃斯克雷彼斯等诸神面前宣读的誓言。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具体内容有九条,在医学院中,立志成为医生的学生们要依照这一誓言宣誓。
1、 请允许我行医,我要终生奉行人道主义。

2、 向恩师表达尊敬与感谢之意。

3、 在行医过程中严守良心与尊严。

4、 以患者的健康与生命为第一位。

5、 严格为患者保守秘密。

6、 保持医学界的名誉与宝贵的传统。

7、 把同事视为兄弟;不因患者的人种、宗教、国籍和社会地位的不同而区别对待。

8、 从受孕之始,即把人的生命作为至高无上之物来尊重。

9、 无论承受怎样的压力,在运用自己的知识时也不会违背人道主义。

2、意义

2400年以前,大约和孔子同一个时代,古希腊最负盛名的医生,西方医学奠基人及被后人尊称为西方“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 460—377BC.)提出了“希波克拉底誓言”。
在希波克拉底的时代,市场经济还没有出现。现在人与人的关系完全不同于2400年之前。但是这个誓言的基本内容还是现代人应该遵守的规则。只有宗教才能有这样的持久生命力。中国正在建设市场经济制度,现在来读这篇誓言,感觉它非常适合现代的需要。
首先它要求知恩图报。那时候没有交换制度,老师教了学生知识,学生并不付学费,惟一可做的就是报答老师,进而用跟老师相同的精神对待自己的学生,无保留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其次它要求为病人谋利益,不害人。比如不介绍昂贵而效果一般的药,自己从中拿回扣;不不懂装懂,留住病人,耽误他的治疗;愿意把病人介绍给其他更能胜任的医生;患者的利益是最高目标。这些要求对医生而言是特别重要的,因为患者自己缺乏医学常识,他只能听从医生的指导。医生很容易让患者上当受骗。
再其次,是对待病人要不分贵贱,一视同仁。有些医生眼里只有有钱的病人,对穷苦的病人非常冷漠。医生要自觉地遵守医德,不可借机调戏奸污女病人或者病人的眷属。而且要为病人保密。医生的工作对象是病人的身体,往往知道许多病人的隐私,哪怕不是出于谋利,泄漏病人的隐私也是绝对不许可的。进而关于病人其他方面的细节,家庭的,与其他人之间的关系等,同样不得泄漏。
这些要求不但对医生是必要的,对其他许多职业同样是必要的。比如律师的工作,十分类似于医生。他们也可能误导顾客以谋利,利用职务之便欺侮客户,或者泄漏顾客的隐私。推而广之,一切职务,都是跟人打交道,都有类似的个人和客户的利益冲突。此时如何对待自己的利益和客户的利益,都应该按照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所说的原则来处理。所以希波克拉底誓言至今仍然有着极端的重要性。“希波克拉底誓言”要求所有行医的人在天地和诸神面前发誓,要将神赐给人的医术用于为病人治病:医生要为病人的福利着想;要恪守医生的职责;要清清白白行医,不受贿赂,不勾引异性,不泄露看到或听到的不应外传的隐私,杜绝一切堕落害人行为;对授业之师,要敬若父母;对待老师的儿子,要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悉心教导。如果违背誓言,将接受天地诸神最严厉的惩罚!

在人类而言,“希波克拉底誓言”总共只有五百多个字(按中文计),但是产生的影响却非常深远。至今,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医学院的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就要学“希波克拉底誓言”,而且要求正式宣誓。在许多医学院校的毕业典礼上要再次宣读这一誓言。

“希波克拉底誓言”甚至远远超出了医学伦理学的范围。在其它领域里,如律师、证券商、会计师、审计师、评估师、推销员,等等,都拿“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行业道德的要求。几千年来,学过“希波克拉底誓言”的不下几亿人,使这个誓言成为人类历史上影响最大的文件之一。

各行各业的职业者无不敬畏和遵守这一誓言,因为他被视为人与神的契约。此外,誓言唤起职业者内心神圣的良知,激起职业者对社会公众的责任感,奠定人类道德和伦理的底线,树立起对人的生命、权利与尊严的尊崇感。正因为如此,二战后,世界医学联合会根据“希波克拉底誓言”制定了国际医务人员道德规范。1948年《日内瓦宣言》和1949年《医学伦理学法典》都贯穿了“希波克拉底誓言”的精神。“希波克拉底誓言”是《世界卫生组织》衡量国际医务道德规则的基础。换句话说,神用医学规定了对人的生命的尊重。

敬禀医神阿波罗、阿斯克勒庇俄斯、许癸厄亚、帕那刻亚,及天地诸神圣鉴之,鄙人敬谨宣誓:

余愿尽己之能力与判断力之所及,矢守此约。凡授余艺者:余敬如父母,为终身同甘共苦之侣;倘有急需余必接济。视彼儿女,犹余手足,如欲受业,余无偿、无条件传授之。凡余之所知,无论口授、书传俱传之吾子、吾师之子、及立誓守此约之生徒,此外不传他人。

余愿尽己之能力与判断力之所及,恪守为病家谋福之信条,并避免一切堕落害人之败行,余必不以毒物**与他人,并不作此项之指导,虽人请求亦必不与之,尤不为妇人施堕胎之术。余愿以此纯洁神圣之心,终身执行余之职务。至于手术,另待高明,余不施之,遇结石患者亦然,惟使专匠为之。

无论何适何遇,逢男或女,民人奴隶,余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福,并检点吾身,不为种种堕落害人之败行,尤不为诱奸之事。凡余所见所闻,不论有无业务之牵连,余以为不应泄漏者,愿守口如瓶。

倘余严守上述之誓词,愿 神仅仅使余之生命及医术,得无上之光荣;余苟违誓,天地鬼神共殛之!

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诸神作证,我——希波克拉底发誓:
我愿以自身判断力所及,遵守这一誓约。凡教给我医术的人,我应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尊敬他。作为终身尊重的对象及朋友,授给我医术的恩师一旦发生危急情况,我一定接济他。把恩师的儿女当成我希波克拉底的兄弟姐妹;如果恩师的儿女愿意从医,我一定无条件的传授,更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我所拥有的医术,无论是能以口头表达的还是可书写的,都要传授给我的儿女,传授给恩师的儿女和发誓遵守本誓言的学生;除此三种情况外,不再传给别人。
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得将有害的**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害**,更不答应他人使用有害药物的请求。尤其不施行给妇女堕胎的手术。我志愿以纯洁与神圣的精神终身行医。因我没有治疗结石病的专长,不宜承担此项手术,有需要治疗的,我就将他介绍给治疗结石的专家。
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为他们谋幸福是我惟一的目地。我要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不做各种害人的劣行,尤其不做诱奸女病人或病人眷属的缺德事。在治病过程中,凡我所见所闻,不论与行医业务有否直接关系,凡我认为要保密的事项坚决不予泄漏。
我遵守以上誓言,目地在于让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诸神赐给我生命与医术上的无上光荣;一旦我违背了自己的誓言,请求天地诸神给我最严厉的惩罚!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