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维修保养 > 王者风范---CBR1000F

王者风范---CBR1000F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9 11:02   浏览 N 次  
提起HONDA的CBR家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谓HONDA的金字招牌。

最初认识HONDA也是从CBR的MC-17开始的,HONDA的设计合理性尽人皆知。在HONDA的每一款作品中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

MC-17的操作柔顺性给我的印象最深刻,新手也能从容应付。HONDA的皮实口碑我想没有人质疑。

早在1995年高二时候从《摩托车》杂志社邮购了《风火轮机车年鉴》,那时侯第一眼看到CBR1000F,那种王者的气势犹如耀眼阳光一样直魄双眼,HONDA的设计拍案叫绝!和老对手YAMAHA的FJ1200相比之下CBR1000F绝对技高一筹。那时侯连想都没想过会骑上CBR1000F,如今8年之后终于如愿了!

1987年HONDA开始推出CBR1000F,出口版命名为HURRICANE,中文狂风的意思。感觉是CBR1000F的提速与行走应该箭步如飞吧,我个人揣摩。1987-1992年的CBR1000F外观分别不是很大,基本保持大水牛(我给起的外号)的特点,身体浑圆,敦实可爱。280的表头,135马力,感觉够辣的。

1993年底HONDA对CBR1000F作出改良,外观也来个大变样。DCBS((Dual CombinedBrake System)连动系统的加入使得HONDA的CBR1000F红透半边天。北美版的一直生产到2000年底,可见其成功之处,决非偶然!

我对速度的追求很平淡,这也是选择CBR1000F的一个理由吧,180KM的表头我想已经个足够用了。这个跨度已经很大了,以至于浪人无法接受,对我的感慨是:“跨度也太大了”。嘻…这符合我的性格,说不定那天我会搞两冲呢?我手里的这部是日本本土版,马力限制在93PS,我想这是唯一我对CBR1000F感到遗憾的了。全车是原车漆,历任车主的保养就不复述了。第一眼看到这部1000F就一个字“整!”全车只有一个光感是后接的,其他连小到螺丝钉都是一水原装的HONDA货,大车的综合质素不容质疑。

我有个习惯总喜欢辨别生产的时间,首先看车架号。SC31是日本本土版的开头,SC31-1000001是1994年出厂 ,SC31-1100001是1995年出厂,SC31-1200001是1996年出厂。我一看原来是1995年出厂的SC31-11开头,看来的确是1995年出厂的。

1993年HONDA发售500台黑/蓝/灰颜色版本,1994年发售300台是紫/红/黑颜色版本和200台红/蓝/白颜色版本。除了花色并无太大分别。我手里的这部是紫/红/黑色搭配的版本,不是很耀眼,但绝对与众不同。我想最大的特点就是原厂漆给人的效果,和谐而自然,朴实而不平庸。

前后刹车均为NISSIN出品,在踩后刹车的同时前后连动制动,防止紧急刹车时骑手前倾,安全系数增长不少。DCBS(Dual CombinedBrake System)的效果名不虚传。

CBR1000F的发动机为998CC,采用风冷/水冷/油冷方式工作,确保长途旅行的冷却效果。

CBR1000F的仪表突出了HONDA的设计对称性,扰流罩下的一排是转向灯/机油灯/停车灯/空挡灯/远光灯/转向灯,下面的是两个对称的大圆型仪表,左为速度表右为转速表,转速表里有里程表和计程表。在速度和转速之间有两个上下的对称小仪表,分别是油量表和水温表。最下端是我最为崇拜的HONDA标识,飞向未来的翅膀!

钥匙开关很精巧,下方是CBR的铝质标识。油箱容量22L足够长途使用的,其他例如远近光开关等标准配置和其他车款没有太大分别。HONDA的马达给人感觉是出其的宁静(其实和其他车厂是通用的,心理作用吧),发动机就更不用多说了!

发动机没有翻新过还是出厂时的本色,没有一点油渍渗出,我想这一点是其他车厂无法媲美的绝活!
水冷油冷器的叶片毫发无损,保养周到可想而知。机油容量是我见过最大的了3.6L(机滤更换时为3.8),国外大都用20W-50的黏度,级别SJ的。我个人认为嘉实多的牌子还是不错的。

CBR1000F的车架是铝合金与拉力钢管并用式,后摇臂感觉有些单薄,可看看当年的CBR900RR也不过如此。牙盘和链条几乎没有太大磨损,这车在前任车主手里就没效过什么大力。这也是看中这部CBR1000F的一个原因。

CBR1000F的轮距1.5米左右,我开始以为入弯会比较困难。当我真正侧身时实在让我太惊讶了,这那里是1000CC级别的长途旅行车,分明是400CC的感觉,实在是非常伶俐。和我以前骑的CB1300时那沉重的拐弯形成鲜明对比。

前胎120/70R17,后胎170/60R17,个人认为后胎偏窄,不过在当时已经是大腕级别了。现在大都换上了180的后胎,和整个庞大的车身成为正比。

座位是联体的,打开来看几乎不能放置什么私人物品,在电瓶盒的后边有一个小工具盒,仍然可以放一些小物品。当然你可以配备旅行箱,盛放大件物品。升级跑车大都如此吧。

后座配备乘客扶手,方便周到体现HONDA的一贯作风。扶手两侧各有两个挂钩,供载物之需要。座子钥匙门处还设有头盔挂钩,使用很方便。

对于CBR1000F的照明系统赞不决口,大灯采用内置一分二,我特意看了十分之耀眼。仪表是红色低灯,有种战斗的气息。

后尾灯也是一分二,深红色的十分醒目。脚踏已经改装过,材料为铝合金。这也是全车唯一的改装件(还有哪个感光装置)车子的完整性很大程度决定车子的保养程度。

排气管左右各一,沉重而塌实。黑色的外表下散发出那种傲视群雄的姿态。

我习惯于周末出游去乡下老家,沿途观光加旅游。道路自然不在话下,100KM/H的时速恰倒好处。美丽景色自然要拍照留念这也是我的一大习惯了。

CBR1000F的提速没有R1,11XX那般猛烈,感觉很自然又不失传统大排的气势。毕竟CBR1000F是用来巡航的,并非为竟速而生。

初秋的顺义备感凉爽,我一个人出发沿潮白河沿岸的公路飞驰,偶尔有几部大货车从身边擦过,公路那么笔直,CBR1000F贴紧地面飞驰,从反光镜里看到地上的树叶象水纹一样被车轮分开后,又匆匆落地…
那种感觉象久违的老友再次重逢。美不胜收的感觉使我陶醉在驾驶的乐趣当中!

经常有人说CBR1000F是CBR1100XX(鸟)的前辈,这句话的确有道理。无论从内到外你都可以找到渊源。但是1100XX走的路线与1000F并不相同。

严格的讲,CBR1000F走的是SPORT TOURING(运动旅行车)路线。如果不想使长途驾驶失去乐趣,CBR1000F完全可以满足你的要求,既有速度也不失舒适。在欧美有些旅行者经常喜欢穿州过省,传统的旅行车对于速度有些无法满足这部分人的需要。CBR1000F应运而生!

传统的旅行车能够大包小包的装载物品,CBR1000F虽然在载物上有些略显拥挤,但也不是没有办法,传统的侧箱加后备箱已经能够胜任了。

CBR1000F的当年对手有YAMAHA的FJ1200,SUZUKI的GSX1100(KATANA美国刀),KAWASAKI 的ZX1100,很遗憾的是我对其他三位英雄都没有骑过,所以比较长短就无从而谈了。以后有机会再补上吧,嘻…

国外把CBR1000F,FZR1000R,ZX11,GSX1100R,TRIUMPH的DAYTONA1200,BUELL的S2做比较,感觉FZR1000R和GSX1100R不是很适合在这一组里的。毕竟SPORT与SPORT TOURING还是大有分别的。

CBR1000F的最大优点在于过弯,没有骑过的大都以为过弯会成为大车的劣势,其实不然。235KG的干重没有带来让人畏惧感觉,我的身高170CM(今天体检刚量完,嘻…)对于1L的大排多少有些“心虚”,毕竟身高在那摆着呢,不承认是不行的,哈…以前对于-12R,CB1300等都有些畏惧感。因为停车时两脚尖着地的感觉实在很难忘记的。

CBR1000F的座高780MM,虽然不算太过份,但仍然需要脚尖着地。尤其在没有着车的情况下CBR1000F的确显得沉重。马达轻轻一蹭挂上档,车子立马变得轻松,大车都有这特点。古语曰:“顺水推舟”,我想其中奥妙就在于此吧!在推车的时候,要用腰部肌肉和手配合使用才能达到满意效果,毕竟车子的干重摆在那的。重量分配的时候尽量靠里面,掉头的时候(熄火状况),俯下上身握紧车把开始掉头。只有把它驯服以后才能更好为你效力,这是至理名言。

CBR1000F在狂奔中的转速一直维持在3000---5000RPM,再高我个人感觉不是CBR1000F的强项了,因为在这个范围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需要了。

DCBS在任何时候都能给你信心,只需轻轻一点后刹车,车体立刻会起伏减速,没有一点殆懈的感觉。减震效果实在拍手叫好,后减震可以自由调节,在右侧的小孔内。

CBR1000F的进气口在座底下,对于现在来讲有些过时,可是在90年代初 已经是黑前卫的了。尤其是在扶手上花费了很大的心思,在扶手下面隐藏着物品挂钩,轻轻一按就会翻转而出,实乃经典之作。后转向灯实用而不花俏,这也是HONDA的一大特色。前刹车给我的感觉最深,外观看上去真的很巨大,也许信心就来源与此吧。实际效果说明了一切,在紧急时刻前刹车的确体现了NISSIN的精髓所在。

CBR1000F的黑色排气在防烫方面的确做的很到位,停车后用手在离2CM的距离感受一下,效果还是很好的。虽然声音不是很大,当时那种雄壮的吼叫在行车时还是非常的嘹亮。

发动机采用风/油/水并用的形式,达到最佳散热效果,保证长途旅行的需要。HONDA的发动机总给人干净利落的感觉,发动机的密封效果非常显著,体现出HONDA的技术水平。我想之所以称HONDA为世界摩托车的大哥大一点也不过份,实乃有名有实也!其实大到发动机小到一颗螺丝钉HONDA绝对是最佳合理设计。这也是广大HONDA爱好者所倾心的!

我没有骑过YAMAHA的FJ1200,但是我个人感觉在CBR1000F在1993年能够达到这样水平已经是一个历史高度了。真希望有一天能够把这两部车放到一起做个对垒,那时侯的评价也许更有说服力。

在追求大排的今天,的确有很多部历史名车。例如XX11,R1,GSX-13R,-12R等,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这样的消费,所以能够找到出色的大排成为我们的一种期待,既能够承受价钱还要有力量与速度,我想选择一些不算久远的好车还是可行的。皮实程度很重要,我们拿着多年积攒的血汗钱换来的多年的梦想,总不希望今天修明天修的,实在对不起这份热情了!

个人认为CBR1000F还是非常出色的SPORT TOURING的代表,选择它你的发挥余地无限宽广。

1000CC给人的感觉不光是那巨大的牵引力,在他的背后还蕴藏着无数的魅力。驾御的车体越大需要的东西越多,勇气与力量,征服大地的驾驶快感…

把CBR1000F停放在草坪上,席地而躺,感受自然与车的和谐之美…这种感觉是我所崇尚的最高境界,驾驶的最高境界!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