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维修保养 > 潘安 古代万人迷命丧西晋宫廷之争

潘安 古代万人迷命丧西晋宫廷之争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9 11:02   浏览 N 次  

“才比宋玉,貌似潘安”,这样的夸赞对每一个男人来说,都是莫大的称赞。西晋时,号称“中国第一美男子”的潘安是中牟县人,虽然他的容貌现在尚无法复原,但据史书记载,他的容貌即使不算倾国,也算是倾城,由于他出众的美更是演绎出了很多故事、典故。

令人艳羡的是,这名美男子不仅有貌,而且有才。在历史上,他是与陆机齐名的文豪。在感情上,他更是一生只爱老婆杨氏,而这也正是他成为众多女子梦中情人的重要原因。

掷果盈车

潘安之美倾动全城

潘岳(公元247~300年),字安仁,俗称潘安,西晋文学家,祖籍荥阳中牟(今河南中牟县)。

“他有非凡人气,一生爱美成癖,不折不扣的才子;他出世又入世,眉目如画的美男子,春风得意,时代的万人迷。”这是一首歌的歌词,由好男儿李熠霖演唱,歌名就叫《潘安》,也就是西晋时期著名的美男子。

虽然被称为“中国第一美男子”,但在史书中,潘安的美虽然是天生的,但他本人是否“爱美成癖”,并无从考证。而“非凡人气”、“时代的万人迷”来形容潘安,倒也不算失实。

那么,潘安究竟有多美?

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写了一本《世说新语》,其中有一篇《容止》,专门写美男子的仪容。其中,潘安就占了极大篇幅:“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刘孝标注引《语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

潘安之美在正史上亦有多处记载,如《晋书·潘岳传》:“岳,美姿仪”;《文心雕龙》中写道“潘岳,少有容止”。

这些话从不同侧面表达了相同的意思:潘岳长得太俊美了。他年轻时,拿着弹弓,坐车到洛阳城外游玩,女孩子们见了他,都不由得围着他。而老女人们见了他,就用水果投掷他,这样,当潘岳回家时,总是满载而归,这就是著名的“掷果盈车”的来历。

这里的潘岳,就是人所周知的潘安,他表字安仁,全名应是“潘安仁”。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利锁说,古代文章比如骈体文和诗歌,为了对仗押韵、省字,把仁字给省略了。而民间说法则是,因潘安曾侍奉中国历史上最丑最荒淫最无耻的皇后贾南风,德行操守愧对“仁”字,因此后人省略一字,称为“潘安”。

中牟县史志办的王曜卿曾考证,历代诗词中,首次使用“潘安”者是唐代杜甫的《花底》诗:“恐是潘安县,堪留卫玠车。”卫玠(公元285~312年)是和潘岳同时代的另一个美男子,因此,可以断定这里的“潘安”就是潘岳;在说唱文学里,首次出现“潘安”之名的则是唐代的《敦煌变文》;戏剧中使用“潘安”更晚。

潘安小名檀奴,因为他长得美,在后世文学中,“檀奴”、“檀郎”、“潘郎”等都成了俊美情郎的代名词。韦庄写了一首《江城子》词:“缓揭绣衾,抽皓腕,移凤枕,枕潘郎。”在王实甫的《西厢记》里,也提到“看你个离魂倩女,怎发付掷果潘安” 。李后主的词《一斛珠》中言道:“嚼烂红苹,笑向檀郎唾。”

让人喷饭的是,在《晋书》中还记载了两个丑才子的小故事。一个叫张载,也是名重一时的文学家。他“甚丑,每行,小儿以瓦石掷之”。另一个人叫左思,“左太冲(即左思,字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一个被人扔砖头瓦块,一个被人吐唾沫,结果这两人都“萎顿而返”。看来,爱美之心,从古皆有。

用情专一

潘安写《悼亡诗》,演绎夫妻情深

虽然长得帅,但潘安并没有以此为资本拈花问柳,他对妻子杨氏用情专一,十分难得。

潘安12岁时,便与10岁的杨氏定亲,杨氏是晋代名儒杨肇的女儿。婚后,俩人共同生活20多年,夫妻情深。妻子不幸早亡后,潘安对她念念不忘,作了三首有名的《悼亡诗》来怀念妻子。因为他的诗,导致后世把悼亡诗也限制在了悼念妻子的范畴里。

潘安的悼亡诗中,名句也很多,像用比目鱼比喻夫妻情深,《悼亡诗一》中有一句“如彼游川鱼,比目中路析”,是说夫妻一人先去,像比目鱼的分崩离析。潘安的三首悼亡诗都写得情真意切,李商隐曾说“只有安仁能作诔,何曾宋玉解招魂”,表扬的就是他的这三首诗。

不过,如果从文学的角度来看,这三首悼亡诗辞藻过于华丽,倒掩盖了不少真情实感。除了有“帏屏无芳菲,翰墨有余迹。流芳未及歇,遗挂犹在壁”这样尚算朴素的诗句之外,还有很多大而无当的废话。如“抚衿长叹息,不觉泪沾胸。沾胸安能已,悲怀从中起”,这后四句是说,我抚摸着你的衣服长长地叹息,不知不觉,泪就流到了胸口上。但流到了胸口上也抑制不住,我的悲伤又从中而生啊。

唐朝诗人元稹对潘安的悼亡诗有个评价“潘安悼亡犹费词”,这评价相当确切,与苏轼的《江城子》相比,潘安的情没有那么刻骨铭心。不过,也不能全怨潘安,魏晋时期文风本就是铺垫、堆砌成风。

潘安之死

陷害太子迷雾重重

和一般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帅哥不同,潘安不仅长得美,而且还颇有文采。《晋书》中说潘安“少以才颖见称,乡邑号为奇童”,“总角辨惠,文藻清艳”。他一生写过许多好诗赋,其《西征赋》、《秋兴赋》、《寡妇赋》、《闲居赋》、《悼亡诗》等都是诗赋中的名篇,至今仍为文学史家所重视。流传后世的有《潘黄门集》。

潘安早年得到司空太尉赏识,荐举为秀才。在潘安20来岁时,晋武帝司马炎一天来了兴趣,下乡耕田作秀。这场作秀引得当时文人纷纷作诗拍马屁,结果潘岳作了一首《藉田赋》,辞藻清艳,声震朝野,遭人嫉恨,于是被排挤出朝廷。

赋闲十年后,潘岳终于被重新录用。当了河阳(河南孟州)县令,颇有政绩。在当县令期间,他不失文人的风雅,在河阳县遍种桃树,时人号称“一县花”。不过,记者采访时,潘安故里的老人称,潘岳最爱的当是棠棣花。

公元296年,潘安回到京城做官,经常参与依附贾谧的文人集团“二十四友”的活动,贾谧是史上著名的丑皇后贾南风的侄子。虽然这二十四人中鱼目混杂,后来将其归之为“政治集团”,但在当时实际上是文化人自发形成的小圈子,陆机、陆云以及大名鼎鼎的富翁石崇都位列其中。

贾谧很欣赏潘安的才华,上朝的文辞多出自潘安之手。后来,因为贾南风不会生子,为达到长期左右朝政大权的目的,准备谋害太子。不幸,潘安被牵连其中。

具体过程大致如此:某天晚上,贾后派人将太子灌醉,哄他抄写一篇草书。太子醉得一塌糊涂,就照着笔画乱抄一遍。然后,太子的墨宝被改头换面,进行技术处理,最后竟成了一篇有谋反之意的文章。而潘安充当的角色,正是对太子文章进行处理。

文化人潘安可能从未想到这有什么后果,或许就算想到了,也不得不为之。结果是,贾后很快败亡,司马伦发动兵变入宫,尽诛贾后党羽,潘安当然势在难免。

晋惠帝永康元年(300年),潘安在洛阳被杀,并“夷三族”,时年53岁。

不过,对此解释,很多史学家认为是迷雾重重,很多人认为潘安的死是个冤案。因为如果直接参与陷害太子,这么重要的事,在东晋南北朝人写的史书中却没有记载,几乎是不可能的。直到300年后,房玄龄才写出了这件事。

故里寻踪

家乡人说潘安墓

在中国,潘安之名如雷贯耳,但其家乡——河南中牟却相当低调。

2008年1月28日,大雪初晴,气温骤降到零下6摄氏度。从中牟县城沿官渡大街向东2公里左右,就是大潘庄。这里,也就是潘安的故里。

10多年前,这里还是县城西郊的一片庄稼地,而现在,这已经成为县城里的都市村庄。

中牟县档案局主管县志整理工作的徐元说,一直以来,都不断有来自各地潘姓后裔来此祭祀。大潘庄村的村支书潘树林说,村里为了纪念潘安,同时也为了让回乡寻根问祖的人有个祭拜的地方,决定在县城西北角处修建潘安故里游乐园。

1996年10月1日,潘安故里游乐园正式对外开放。一进大门,就能看到潘安的汉白玉塑像,这尊塑像是人们根据想象中的美男子模样造成的,其实并非潘安原型。在塑像北侧为潘安墓,墓旁土山为潘安坟,土山上建有纪念碑亭。

潘绍卿今年70岁,曾是大潘庄村里的生产队长兼游乐园园长。据他介绍,自己是潘美29世子孙,而潘美是河北大名府人,是潘安嫡系36世子孙。为了证明,他还专门拿出一本潘氏家谱给记者看。

但是,潘安墓究竟在什么地方,历史上说法不一。徐元说,主要有三种说法。一说是在县城西北三公里处,“中牟县志”采取的就是这种说法;

第二种说法是,潘安墓在县城西三里处的一个大土丘上,人称单冢,内有石床,但现在已无据可考;

第三种传说是,潘安死后为防人盗墓,建了两座坟冢,单冢是潘安的疑冢。

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大都认可第一种说法,因为,从建村以来,这里就是潘姓家族的祖坟。大潘村58岁的妇女主任衡秀萍说,自己的公爹潘永增在世时,经常讲遭遇潘安墓的故事。

1938年8月,中牟大水过后,仍有大片的水坑积存。由于天气炎热,13岁的潘永增经常到村里西侧(原中牟农校)的一个水坑里洗澡。仗着自己水性好,潘永增经常扎猛子下水。一次,扎猛子时,头碰到了一个硬邦邦的东西,用手摸时,发现上面是一块块长满青苔的砖,但是比普通的砖要大得多。

回到家后,潘永增告诉了村里人自己的“奇遇”。老人们由此断定,潘安墓就在村西北的河里,潘永增碰到的肯定是潘安墓。

潘安的绝世风姿在该村似乎也遗传了下来。衡秀萍笑着说,自己当年从中牟县城嫁到大潘庄,就是因为看上了自己老公的相貌。


去往论坛浏览此文章,参与讨论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