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维修保养 > 掀起成语的诗盖头 --源自唐诗的成语摭谈(转发)

掀起成语的诗盖头 --源自唐诗的成语摭谈(转发)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9 11:02   浏览 N 次  

我国唐诗光华四溢,异彩纷呈,脍炙人口的名篇名句很多,同时深深影响了我国的民族语言。有很多成语即语出名诗,流传千古;有的保留了原来的诗意,有的产生了后起意,有的感情色彩以及应用范围发生了变化。请根据语意以及出处在后面填写这些成语。

1.语出卢纶的《赋得彭祖楼送杨宗德归徐州牧》:“四户八窗明,玲珑逼上清。” 原来是指窗户轩敞;后来多用作形容为人处世手腕圆滑,面面俱到。

2.语出沈佺期的《上巳日祓禊渭滨应制诗》:“宝马香车清渭滨,红桃绿柳禊堂春。”指代骏马与美车,形容车马之美。

3.语出杜甫的《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形容人极为聪明。

4.语出元稹的《离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比喻人见过大世面,眼界很高。

5.语出崔颢的《江畔老人愁》:“两朝出将复入相,五世迭鼓乘朱轮。”含义是出则为将,入则为相;指文武兼备的人物。

6.语出白居易的《晚春闲居》:“宿酲寂寞眠初起,春意阑珊日又斜。”含义是大好的春光快要完了。

7.语出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向权贵低头哈腰,讨好谄笑;形容卑躬屈膝的样子。

8.语出孟郊的《游子吟》:“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比喻慈母对儿女的养育之恩。

9.语出杜甫的《醉歌行》:“词源倒流三峡水,笔阵独扫千人军。”形容文章气势宏伟,在当时无人能比。

10.语出杜甫的《哀江头》:“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牙齿洁白,容貌美丽。

11.语出张祜《集灵台》:“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娥眉朝至尊。”形容妇女妆饰素雅。

12.语出杜牧《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因用来指代十三四岁的少女。

13.语出李白的《草书歌行》:“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又蹙如惊电。”意思是笔一挥动,就呈现出龙蛇舞动的神态;后多比喻草书的笔势矫健生动。

14.语出杜甫的《可叹》:“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变幻如苍狗。”意思是说天上的白云像白衣裳,顷刻之间又变得像黑狗。后比喻世事变化无常。

15.语出李商隐的《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原指碧绿的海,蔚蓝的天;后来用以比喻女子对爱情的坚贞。

16.语出杜甫的《丹青引》:“诏谓将军拂绢素,意匠惨淡经营中。”本来是说作画之前的苦心构思;后来形容苦费心思于谋划并从事某项事情或事业。

17.语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原来是指思念远方的妻子,渴望夫妻团聚;后来泛指亲友聚会交谈。

18.语出崔颢的《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原来是感叹时空流逝的感慨;后来用来比喻人或事物下落不明。

19语出杜甫的《三绝句》:“不如醉里风吹尽,可忍腥时雨打稀。”愿指脆弱的花木被风雨摧残;后多用来比喻恶势力对弱小者的迫害。

20.语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冰心玉壶”就是诗人的形象,诗人的化身。原比喻指自己的心地纯洁,一尘不染,表示决不因遭到贬斥而改变志节;后来也比喻性情淡薄,不热衷功名。

21.语出孟郊《登科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以前用此成语指称进士及第;现多用来人做事如意,兴奋踊跃。

22.语出李白《将进酒》:“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原形容诗人豪爽的饮酒兴致,现形容为人旷达。

23.语出李白的《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形容男女儿童天真无邪,在一起玩耍,又有成语“两小无猜”。

24语出杜甫的《贫交行》:“翻手为云覆手雨, 纷纷轻薄何须数。”现比喻人耍手段、弄权术,反复无常。

25.语出元稹《放言》:“酒熟脯糟学渔夫,饭来饭来张口似神鸦。”指吃现成饭,形容不劳而获,坐享其成。

26.语出韩愈《符读书城南》:“飞黄腾达去,不能顾蟾蜍。”比喻一些人的地位提升得很快。现多用于贬义。

27.语出白居易的《归田》:“况吾行欲老,瞥若风前烛。”比喻人已经到了老年,寿命不长了。

28.语出杨敬之《赠项斯》:“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比喻到处说某人或某事的好处。

29.语出杜甫的《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意思是杨家权重位高,有权的人,没有人能与之相比;你千万不要走近前去,以免惹得丞相发怒生气。现在这个成语用来比喻权势气焰之盛。

30.语出李贺的《李凭箜篌引》:“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原是指箜篌的声音高亢激昂,出人意料,造成一种难以形容的奇境。后来比喻文章议论新奇惊人。

八面玲珑 宝马香车 冰雪聪明 曾经沧海 出将入相 春意阑珊

摧眉折腰 寸草春晖 笔扫千军 明眸皓齿 淡扫娥眉 豆蔻年华 笔走龙蛇

白云苍狗 碧海青天:春风得意:貂裘换酒:青梅竹马:翻云覆雨 饭来张口

飞黄腾达: 风烛残年:逢人说项:炙手可热

引自博客《语文时空》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