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摩托车 > 力帆汽车的路途 浅析

力帆汽车的路途 浅析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08:55   浏览 N 次  

  

查下资料,才知道2009年03月20日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所属的重庆诗仙太白集团斥资1500万元人民币,买断了力帆队2009赛季的球队冠名权、球衣广告和票面广告。意味着“重庆诗仙太白队”的称呼将取代延续9年之久的“重庆力帆队”,而球衣广告也将由原来的“力帆520”更改为“诗仙太白”。

  这一偶然事件,让我马上联想到最近被热炒的北汽可能收购力帆部分股权事宜,不得不追问一句:力帆的财务怎么了?

  力帆汽车原本规划2008年销售10万辆,结果只卖了4万辆。所以2009年只好规划6万辆,但前四月的平均销量仅为2500辆,如此下去,再加下半年一旦有个风云突变,可能连08年的水平都达不到。已远远落后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第一阵营的自主品牌,也落后于长城汽车,接近于吉奥、众泰等第三阵营的自主品牌。

  但同时,随着力帆320大规模市场促销的开展,SUV、混合动力等的研发、投产、推广,以及新厂房、新设备等一系列摊子的越铺越大,必然对力帆的财务提出严肃要求。

  由于力帆汽车是非上市公司,我也难以看到其财务报表。但以销售车型与力帆差不多的吉利2008年单车净利润0.32万(总销量20.4万辆,净利润6.56亿元)计算,2008年力帆汽车卖出的4万辆只为其带回了1.28亿左右的利润。而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07年力帆已投入12亿元用于汽车生产,如近两年投资不变的话,那么,按照一般10%的折旧计算,力帆08年的利润只能给09年的固定资产做个修修补补。

  那么,几千号人每年近一个亿的工资从哪里?多款车型研发和推广所需的几个亿从哪里?新厂房、新设备、新生产线所需的近10个亿从哪里来……

  零零总总加起来,显然让盈利能力并不明显的力帆捉襟见肘,以1500万售出球队挂名权也在情理之中,但实在是杯水车薪。如此下去,现金流加剧,力帆必然破产。

  诸如福特汽车,在面临资金紧张,以及借债无门的双重前提所导致的破产境况时,往往选择出让股权。既然目前尹明善谈到想以出让股权的形式,缓解力帆破产压力,也说明力帆从银行等筹资已经非常困难,不得不出此下策。

  那么,新的问题就是,通过出售部分股份,力帆就能筹资到所需的资金吗?

  尹明善认为:“尹家现在持力帆股份达到80%多,今后减股到60%、50%,甚至20%都可以,只要有利于力帆发展的战略伙伴,都可以谈。”

  根据《财经时报》报道,力帆总资产规模(包括海内外)超过30亿元,所以,即便出让个10%,或20%,甚至30%,也是杯水车薪,也难怪尹明善会提出即便只保留个20%也可以。这样60%的股权出让所换回的将近20几个亿的资金,也的确能满足力帆今后几年发展所需。

  但问题是有人会完全按照账面资产来收购尹明善所出让的股份吗?结果也无非是高价购买,或低价购买。但在路虎、捷豹、萨博、沃尔沃等远比力帆知名的品牌都纷纷贱卖的当下,我不清楚力帆能否卖出高价。

  那么,在由于高门槛几乎不可能吸引投资者,同时又面临改善财务状况的前提下,力帆只能选择战略收缩,从轿车、卡车、客车等什么车都造,但什么车又都造不好的模式下,迅速转移到一般的车都不造,努力造好几款经典车的模式,已是迫在眉睫。

  力帆的迫切上市,与资金状况和建设轿车第二工厂息息相关。尹明善曾表示,到2015年为止,力帆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万~50万辆的发展目标。前期力帆已自筹24亿元,尚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但前期投入24亿元后,力帆多年积累资金已消耗殆尽,24亿元的投入,换来的是年产能同为20万辆的发动机工厂和轿车工厂,力帆需要再筹措巨额资金建设轿车第二工厂,便必须借助资本市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