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摩托车 > 力帆万达结盟卖酒

力帆万达结盟卖酒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8:16   浏览 N 次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下个星期,力帆集团和万达集团就可以举行签字仪式,正式结为酒业盟友。”4月22日,还在深圳出差的重庆力帆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酒业)执行董事冯戈如释重负地说,“力帆集团和万达集团之间关于酒业的合作谈判已经有三四个月了,终于可以有个结果了。”

    万达足球俱乐部是昔日的绿茵豪门,力帆足球俱乐部是今日中国西部足球的一面旗帜。

    冯戈说,“力帆集团介入白酒业是受了四川全兴酒的启发。球迷看全兴队踢球,赢了喝全兴酒庆功,输了喝全兴酒解愁。力帆足球俱乐部曾让力帆品牌一夜成名,重庆的球迷为何就不能喝力帆酒呢?”

    2001年9月,力帆集团在宜宾红楼梦酒厂贴牌生产力帆酒后,去年初又兼并了重庆荣昌的金佛春酒厂,并重新注册了“力帆顺酒”,自己干起了“酒生意”。

    大连万达集团也是出于类似的想法。它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1998年,万达集团成立大连万达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酒业),在法国投资建了专业化葡萄酒生产基地,生产法国红酒。

    力帆酒业和万达酒业整合之后,将组建新的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将命名为力帆万达酒业集团,投资额为3000万元,拥有力帆酒业和万达酒业的全部股权,其中力帆、万达在新公司中各持有股份51%、49%。新公司中,白酒仍冠“力帆”的名字,葡萄酒仍保留万达干红品牌。同时,会继续推出更多的红白酒新品系列。新公司成立后,生产的白酒将兼顾于高中低档,而葡萄酒则定位于中高端市场。

    至于外界所关心的新“掌门人”,冯戈称,“由新董事会任命”。

    力帆和万达对联手之后的未来勾画了一个美好蓝图:年内,在理顺双方营销网络资源的基础上,销售收入达到5000多万元,当年实现盈利。3年内,使总资产过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从而把力帆万达酒业集团打造成为国内酒业“大亨”。

    国内酒业的大哥大很多,力帆和万达为什么偏偏选择了实力并不是很出众的合作方呢?冯戈说,“两个差不多的合作对象才能平等地对话,如果与一个巨无霸的联手,那么力帆酒业就失去了平等对话的权利,甚至会对方吃掉。去年,力帆酒业和万达酒业的销售额分别为1500万元、2000万元,而且,双方的联手,也有利于优势互补。

    目前,万达酒业仅在北部地区市场取得一席之地,设立了13个办事处;而主营本土白酒的力帆酒业,也只在西南地区占有一定市场,建有6个办事处。这一南一北的销售网络上的残缺,无疑成为在酒业市场上初露锋芒的万达酒业和力帆酒业的一块“心病”。急于“输血”的共同夙愿,促成了这桩“姻缘”。

    与此同时,力帆酒业以“优秀的管理团队”自傲。冯戈说,运作力帆酒业的是一家来自香港、有着10多年酒业营销管理经验的杰坦士营销管理有限公司。这个公司里面活跃着一批酒界出名的职业经理人,如五粮液集团福禄寿酒厂的总经理李先生,在喜力啤酒中国地区总经销公司做过行政总监的马长春等人。他本人曾在云南红葡萄酒有限公司做过董事总经理,也在喜力啤酒中国地区总经销公司任过董事总经理。此外,重庆地区5位白酒国家级专家聚集在力帆酒业,为力帆顺酒做鉴定。其中有一位重庆酒界的泰斗级人物、国家级评委担任力帆酒业的质量总监。

    对于力帆集团和万达集团把资金投向不太熟悉的酒业,不少人表示不理解。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的话似乎给众人的怀疑作了一个注解:“一辆摩托车100多公斤重,3000元钱,平均下来,30元钱1公斤。”残酷的竞争使摩托车的利润几近见底,目前,中低档排量摩托车的利润,每辆已不足30元,比一瓶红酒还低!

    尹明善的理论是:摩托车产业在国内已经接近无利润状态,白酒的利润要比摩托车高100%。

    正是由于有着和尹明善相似的想法,中国摩托车行业的老大嘉陵集团也在生产“嘉陵干红”,中国微车行业的大哥大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贴牌五粮液生产长安之星酒。

    酒业市场的盈利前景并非像尹明善等人想像得那样好。根据国家统计局对白酒行业“国有及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的统计,2001年全国白酒行业亏损企业超过50%,而利润只是集中在几个大型企业集团。

    正因为如此,“城内”的白酒业者纷纷通过破产、兼并、联合、控股、托管等方式,寻求逃出酒城而获得一时解脱。在此纷乱时刻,力帆集团能否靠酒业顺利突围,我们只能留待历史来检验。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