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摩托车 > 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2011年“两会”提案(2)...

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2011年“两会”提案(2)...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5 17:45   浏览 N 次  

  关于取消摩托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的提案

   提案名 《关于取消摩托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的提案》

  提案者 全国政协委员 左宗申

  界 别 工商联

  联系地址 重庆市巴南区宗申工业园

  邮 编 400054

  电 话 023--66372828

  提案正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0年,全行业直接或间接为社会提供了1000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产销摩托车分别达到2660万辆,比前年同期增长4.4%;累计出口904.05万辆,比前年年同期增长45.30%;国内销售1755.11万辆,比前年下降8.8%。其中国内农村市场占国内市场的80%左右,根据财政部汽车摩托车下乡办公室统计的数据,2010年1-11月,全国农民购买摩托车补贴数量为764万辆,约占国内销售量的44%。

  究其原因主要是摩托车上牌税费和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高于国家对农民购车的补贴标准使得下乡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

  摩托车做为最简单快捷方便的运输及代步工具深受农民兄弟的喜爱。目前中国国内摩托车的社会保有量约9100万辆,约有80%即7280万辆在农村。

  在我国农民兄弟购买一辆摩托车,上牌需缴纳车辆购置税450-550元,检测费、强制保险费、牌照工本费、车船使用税等费用300元左右,合计需要750-850元。而摩托车下乡的补贴最高只有650元,农民兄弟上牌需要缴纳的各项税费要高于政府平均补贴200元左右。加上我国170多个城市的“禁限摩”使的农民骑摩托车进城交易农副产品成为梦想,上车牌失去了实际的使用意义,使全国大多数农村消费者为逃避交纳购置税和抵制城市“禁限摩”而拒绝上牌。

  粗略测算,在摩托车下乡政策开始实施的2009年初,全国农村摩托车的上牌率只有30%左右,2010年摩托车国内销售的1755万辆中,申请并兑付补贴的大约只有800万辆,也就是说,两年过去了,在补贴政策的激励下,上牌率也只逐步提高到45%左右。不仅制约了农民购买下乡产品的积极性,也极大地影响摩托车下乡政策的实施效果。同时也是国家失去了本该收到的一大笔摩托车上牌费等落不到实处。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8年8月13日发布通知,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1.0L及以下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下调至1%。目前摩托车的消费税250CC排量以下为3%,250CC排量以上为10%。一般来说,汽车用户属于收入较高的消费群体,而摩托车购买者主要为农民,属于低收入消费群体,让他们负担3%的消费税显失公平。

  鉴于上述现状本人建议从2011年3月1日起取消摩托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

  取消摩托车购置税和消费税的好处是:

  一,在实施摩托车下乡政策的后续两年中,农民用户上牌后还能享受200-300元的实惠,厂家也会下调摩托车价格,不仅会极大地促进农民的消费,拉动内需。促进了摩托车产业的发展,还能带动相应配套零部件和原材料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稳定。

  二,用户上牌数量的大幅增加,有利于税收增加国家财政的税收。

  三,用户购车后都上牌将会极大地改善公安交通部门对车辆的管理,有利于保护驾驶者和行人的人身安全。这既规范了公安部门的车辆管理秩序,也规范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四.通过摩托车下乡政策的实施,规范摩托车行业从业者的经营行为,使不法企业的违法成本大幅提高,不规范运作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形成市场的良性循环和有序竞争,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上一篇:钱江报系:风正一帆悬 下一篇:没有了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