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摩托车 > 钱江报系:风正一帆悬

钱江报系:风正一帆悬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22:08   浏览 N 次  

  

  

  □本报记者 吴重生

  “忽如一夜春风来”,2009年1月21日,钱江报系横空出世。杭州市民发现,在省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钱江报系的飘红广告:“钱江报系,打造中国都市报第一方阵。”这突如其来的钱江报系究竟是何方“神圣”?其对中国报业、对普通老百姓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钱江报系由浙报集团所属《钱江晚报》、《今日早报》、《城市假日》3家都市类报纸和钱江视屏新闻网经集结、整合而成,旨在拓展都市媒体协同共进的新路径,创立纸质传媒都市报系新格局。5个月后,《城市假日》实现了华丽转身:一个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融合的全新媒体形态――《淘宝天下》闪亮登场。它的姿态和阵容都在告诉人们:这是浙报集团一场有准备的战斗。

  随后,钱江报系迅速在浙江乃至全国荡起报业改革发展的涟漪。整合都市报资源,建立都市报方阵。整合而成的钱江报系犹如一支“特混舰队”。“做大、做优、做强”和“品位、品牌、品质”是钱江报系引发组织裂变的动力和目标。

  创新: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

  “好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是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员工动力的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高海浩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钱江报系在积极展开各项新闻产品创新的同时,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也在稳步推进,在全新的运作模式下行进。从宏观管理层面来说,浙报集团对钱江报系推行分权为主、统分结合的权限管理。目前已经建立了八大授权体系:新闻报道管理权、财务预决算权、日常资金管理权、战略规模与监控权、品牌管理与营销权、人事任免权、考核激励权、人力资源规划权等。将原来属于集团掌管的部分权限下放到报系,目的是让钱江报系的责权利结合得更为紧密,使钱江报系的发展环境更加宽松。

  高海浩介绍说,浙报集团将钱江报系作为一个考核单位,钱江报系各媒体、公司同属于一个利益主体和责任主体。各媒体公司原属集团公司的股权划转给报系公司,报系下各公司在拥有市场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同属于报系母公司。这样,钱江报系可以在集团总体战略指导下,确立自身发展规划和阶段性发展目标,制定更加符合实际需要的政策制度,实施更加简洁明晰的管理规范。

  在管理层上,钱江报系拥有统一的领导班子。钱江报系社委会是报系所属各媒体及公司的领导和决策机构,负责对所属各媒体和公司的采编、经营、队伍建设、品牌推广等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

  浙报集团副总编辑、钱江报系总编辑冯卫民说,为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打破严重制约员工发展的身份界限,实行同工同酬,体现岗位价值和贡献,钱江报系根据集团的总体规划,正在实施以岗位管理为核心,以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相配套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随着这一改革的逐步推进,报系所有员工原属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专业职务以及与之相关的薪酬福利标准全部取消,只作为档案留存。所有员工依据管理、专业技术、辅助三大岗位序列,以及各序列的不同等级和档级,通过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确定岗位和薪酬。这一改革在钱江报系率先试行后,也将在浙报集团全面实施。

  在经营体制方面,钱江报系在以往“一媒体一公司”的基础上,深化了改革。广告、发行等实施报系公司统一管理、协同作战。报系目前的经营体制是以业务为划分标准建立起来的组织构架,这种构架考核相对复杂,但优势更明显:一方面,增加协同性,强势产品可提升弱势产品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增加扩张性,周刊、网站、LED新媒体等各类资源可以通过业务整合拓展发展空间。

  发展:差异化定位,兄弟式攻守

  高海浩告诉记者,在这支“特混舰队”中,“领队”是有着22年历史的《钱江晚报》。它多年来一直居于世界报业发行100强,六度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在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20强中排名第二,是浙江省发行量最大、广告收入最多的城市主流报纸。组建报系,实施以《钱江晚报》为龙头的品牌带动战略,就是依托《钱江晚报》的高平台,把具有成长性的《今日早报》带入浙江传媒界的第一方阵。同时,丰富报系的组织形态,打造钱江视屏新闻网,使之领衔浙江省城市户外传播平台,形成兼具新传播方式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媒体样式。

  “钱江报系做大做强的标志,就是《钱江晚报》做大做强;《钱江晚报》本来就是一张优秀的报纸,做大做强,就是要优+优。”冯卫民如是说。

  做优《钱江晚报》,就是要将《钱江晚报》和《今日早报》实现差异化发展。于是,钱江报系成立后的第一个改革动作就是对两张都市报实施改版,使之定位清晰、各具特色。2009年3月31日,《钱江晚报》和《今日早报》在这一天同时改版。

  “在一个城市里新闻竞争就是正面交锋,我主张学习同城媒体的长处,要敢于竞争、善于竞争。”《钱江晚报》总编辑李杲将《钱江晚报》的办报理念总结为12个字:“正气、锐气、文气,向上、向善、向美”。

  李杲认为,对新闻作品一要筛选,二要求证,三要平衡。如央视主持人方静“间谍门”事件,在发稿之前,李杲要求编辑进行求证,结果发现是一条假新闻,立即作出了不予报道的决定。第二天,这一新闻在同城其他媒体上都有刊登,编辑对不予发稿有些想不通。李杲认为:作为主流媒体,就是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观,绝不能出于炒作目的而刊登虚假报道,尤其是对于来自网络的消息,更要小心进行求证。“假如方静间谍门事件属实呢?”在回答记者这一提问时,李杲表示要搞“平衡”。“什么叫新闻平衡?就是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消息来源要立体的、多方的。”

  李杲说,提升晚报的阅读率和影响力,要体现人文精神和人文情怀,对一些规定动作的报道要有独特视野,如宣传部布置的年终报道,一般都是回顾以往的一年,展望未来的一年。而《钱江晚报》经过精心策划,推出了《告别十年》特别报道,对即将结束的21世纪前10年从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和社会生活方式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式报道。要做到介入热点而不炒作热点,舆论监督报道要着眼于解决问题。如《钱江晚报》关于西湖会所的报道,就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冯卫民认为,报系的生命力所在就是,在一个报系内的媒体,最大化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增强整个报系的竞争力。他透露,为了把《钱江晚报》做大做强,浙报集团已决定用3年时间投入1.5亿元用于《钱江晚报》继续扩大发行,在省内各地扩张地盘和增加采编力量。如今,做大《钱江晚报》的第一个目标选在了浙江省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宁波,《钱江晚报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