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用品 > [转载]弹琴法 + 琴声

[转载]弹琴法 + 琴声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20:39   浏览 N 次  

   演奏时,将琴置于桌上,右手拨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古琴的音域为四个八度零两个音。有散音七个、泛音九十一个、按音一百四十七个。演奏技法繁多,右手有托、擘、抹、挑、勾、剔、打、摘、轮、拨刺、撮、滚拂等;左手有吟、猱,绰、注、撞、进复、退复、起等。

  双弹:“剔”、“挑”次第弹出,使同得两个如一的音声。用大指揿住中食两指,逐一发出,须捷劲有力。(“单弹”下又写道:弹法,以大指揿住食指尖,平傍弦侧,藉食指弹力发出。其势捷劲,其音刚激,与挑的意趣迥异,也和如一不同。诀在指尖平弦而出。稍低必致陷指入弦,音响不出)

  古琴虽只有七根弦,但一弦多音,其音域宽达四个多八度,借助面板上的十三个“琴徵”,可以弹奏出许许多多的泛音和按音。音色含蓄而深沉,古朴而典雅,表现力富有内涵,异常丰富,故古时被文人雅士列为“琴、棋、书、画”之首;而古筝基本上是一弦1-2个音,同一弦中移动弦马(柱),可以调作音高,音域宽广,音量宏大,音色淳厚优美,悠扬悦耳。

  古筝的声音大,很动听,弹奏的时候加持力很强。想要用它来醉人是再好不过了。所以自古以来多是些女孩子练一练好卖艺。古琴声音小,比较内向。只有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下会特别感动人,而往往感动的也只是弹琴人自己。一些大师也曾弹出过加持力很强的曲子,让人觉得如听万壑松,陶醉得不得了.

  古琴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技巧和感人,而在于心境和自然。天人合一是一个弹琴者最终的归宿。所以古筝比较倾向于是弹给别人听的,古琴则更倾向于弹给自己听。古筝一弹,就会有许多人被吸引过来听,而古琴的知音却总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本仁慈,却屠戮苍生;

  我本痴心,却钓美无数;

  我本愚蠢,却玩转天下;

  我本道德,却与恶起舞;

  我本卑微,却君临天下! )

  1、月光如水的晚上,我常能听到如水的琴声悠然响起,时而舒缓如流泉,时而急越如飞瀑,时而清脆如珠落玉盘,时而低回如呢喃细语。这是一种洁净的琴声,载着人的心灵驶回音乐深处,寻找精神的玫瑰。

  2、亮丽的琴声徐徐响起,渐渐如潮水般四溢开去,充盈着考场内的每一处空间。琴声中仿佛有一个白色的精灵在随风而舞,舞姿优雅高贵;又好像有一朵朵耀目的玫瑰次第开放,飘逸出音乐的芳香。

  3、琴声委婉连绵――有如山泉从幽谷中蜿蜒而来,缓缓流淌

  4、如歌的琴声,如春风绿过田野,如雨笋落壳竹林;如蛙声应和,似拍岸涛声;仿佛黑夜里亮出一轮明月,又如孩童们追逐风筝………呵,只有热爱生活,满是爱心的人才有这样的心灵!

  5、琴音绕丛林,心在颤抖声声犹如松风吼

  又似泉水匆匆流

  憔悴琴魂作漫游平生事啊

  难回首岁月消逝人烟留

  年少青丝转瞬已然变白头苦伶仃

  举目无亲友风雨泥泞

  怎忍受荣辱沉浮无怨尤荣辱沉浮无怨尤

  惟有这琴弦解离愁晨昏常相伴

  苦乐总相守酒醒人散余韵悠

  6、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岂能几回闻

  7、大弦嘈嘈如急雨

  小弦切切如私语

  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

  幽咽泉流冰下难

  银瓶乍破水浆进

  铁骑突出刀枪鸣

  四弦一声如裂帛

  8、《听颖师弹琴》

  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

  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

  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风扬。

  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凰。

  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嗟余有两耳,未省听丝篁。

  自闻颖师弹,起坐在一旁。

  推手遽止之,湿衣泪滂滂。

  颖乎尔诚能,无以冰炭置我肠。

  指尖流淌出声音如展翅欲飞的蝴蝶,扑闪着灵动的翅膀,清亮亮的流淌着,又好象塞外悠远的天空,沉淀着清澄的光.

  《月夜听卢子顺弹琴》 李白

  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

  忽闻《悲风》调,宛若《寒松》吟。

  白雪乱纤手,绿水清虚心。

  钟期久已没,世上无知音。

  《废琴》 白居易

  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

  古声淡无味,不称今人情。

  玉徽光彩灭,朱弦尘土生。

  废弃来已久,遗音尚泠泠。

  不辞为君弹,纵弹人不听。

  何物使之然?羌笛与秦筝。

  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 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