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用品 > [文化|艺术软文] 户外音乐节:需要更多本色气...

[文化|艺术软文] 户外音乐节:需要更多本色气...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08:33   浏览 N 次  

  重量级的明星大腕、国际品牌的赞助商、多元化的音乐风格、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在“草莓”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摩登天空音乐节等音乐狂欢盛宴中,我们领略到了国内户外音乐节的“繁花似锦”。但在这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我们是否也需要冷静地沉心思考:国内户外音乐节究竟还需要些什么?

  渐入主流视线

  随着多元化音乐的演进,以往被视为地下音乐的独立摇滚乐,藉着音乐节的快车道飞快地行驶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头顶艳阳或身披月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沉醉于音乐之中,为喜爱的乐队摇旗呐喊,尽情享受。而去看音乐节也在逐渐地成为年轻人,尤其是听着打口带成长起来的乐迷,及靠着slsk和emule与国际音乐口味保持同步的更年轻乐迷的一种生活方式。

  由此,越来越多的音乐节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生根发芽。从2002年的雪山音乐节,“户外音乐”和“摇滚乐现场”这样的娱乐形式第一次进入主流大众的娱乐消费视野,到2004年在宁夏举行的贺兰山音乐节成为了国内第一个宣称没有赔钱的户外摇滚音乐节,再到近几年来,逐渐走向成熟的迷笛音乐节和摩登天空音乐节……五花八门的音乐节都注重打各自的特色牌吸引着乐迷和赞助商。

  成长的烦恼

  户外音乐节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推动音乐多元化发展的一剂良药。然而,在户外音乐节越来越声势浩大的同时,也免不了遇到成长中的烦恼。

  有些以旅游特色为主的户外音乐节,宣称为歌迷提供“好山好水好风光”,但乐迷们迎来的却是灰头又土脸;也有的户外音乐节因为缺少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导致现场出现了演出时间和演出顺序完全被打乱,却提前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更有甚者,由于演出费用到开场前还未谈拢而导致了个别乐队临时退出。这些瑕疵之痛,也令现场的一些观众做出了扔矿泉水瓶等不理智的行为。当然,这并不是户外音乐节的主旋律,但可以肯定的是,最为失望、愤怒、受伤的是热爱音乐,热爱大自然的观众。

  而一些乐队对音乐节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歌手万晓利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参加音乐节主要还是听从公司的安排。音乐节的性质和范畴和他都没有多大关系,他只要做好自己的表演就越好。Joyside主唱边远也曾表示,他对音乐节没有太大的感觉。

  那么,如何为歌迷提供一个可以真正享受音乐、享受自然风光的纯粹音乐节?如何令更多优秀的乐队组合积极主动地加入到音乐节的行列中?如何才能在独立的音乐本质与商业运作中实现平衡呢?解决之道只有一法:强化户外音乐节的音乐气质,输入新鲜“血液”,推荐更多独具潜力的乐队和多元化音乐。

  带给乐迷不打折的音乐享受

  户外音乐节,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需要用本色的音乐吸引乐迷。以2007年摩登天空音乐节为例,赌鬼乐队在舞台现场的表演状态特别突出,虽然之前他们没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台下乐迷的反映却非常热烈,甚至要求赌鬼乐队返场。而随之而来的是,他们也迎来了摩登天空的签约。2003年,Joyside在迷笛音乐节的出色演出,至今也被很多的乐迷津津乐道……纯粹的本色音乐、及优秀的新生乐队自然会吸引乐迷的钟情。

  音乐原色,是户外音乐节永恒的主题,而有着根深蒂固的音乐基因的MySpace聚友网,也一直通过自己的音乐优势,助力于国内原创音乐的发展。今年,MySpace聚友网先后与草莓音乐节及张北草原音乐节的主办合作方,共同推进国内本土音乐的发展,并在8月初刚刚结束的张北草原音乐节中,在国内首次通过独特的9911微博客对其进行全程直播,为参演乐队及歌迷之间的互动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沟通方式。

  在10月4日至7日,即将召开的2009摩登天空音乐节中,MySpace聚友网相关负责人,更是表示:“要带给乐迷们完全不打折的音乐享受!”。为此,MySpace聚友网在摩登天空音乐节中一手打造了MySpace舞台,为国内的原创乐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更为每一位歌迷带来了免费的音乐大餐。每一位参加朝阳旅游文化节的观众,都可以在摩登天空音乐节举行的三天内,欣赏到摩登天空音乐节的副舞台,即MySpace舞台上27家先锋原创乐队组合的现场精彩表演。

  为了保证乐迷们能够享受到最新、最纯粹的本土原创音乐。参加MySpace舞台演出的27支乐队是通过聚集大量音乐人的MySpace聚友网报名、评选出来的。本次网络评选吸引了近300支乐队,选拔活动强调本土化、原创性,对于参选乐队的报名资格把关也较为严格。只有具备不曾签约任何唱片公司、拥有成熟原创的音乐作品和自己演出设备,并有过正式演出经验的乐队才能够进入选拔赛。通过主办方推荐,摩登天空企宣总监丁太升、新浪音乐频道主编尹亮等人组成的资深顾问团的评审以及 MySpace网友投票等三种方式综合考量,最终“Resist Control”、“黛西飞机”、“风滚草”、“邮差”、“糖果怪兽”等27家乐队在众多乐队中脱颖而出,成为摩登天空音乐节MySpace舞台的主角。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户外音乐节为原创、甚至小众音乐带来了勃勃的发展生机,也为乐迷们带来了更多元化的音乐享受。但在国内户外音乐节逐渐走向成熟和商业化的同时,请不要忘记:凤毛麟角的明星大腕难以独立推动户外音乐节的这架马车,只有尊重音乐的本色,加入更多新鲜的原创动力,为乐迷带来纯粹且多元化的音乐,以及合理的商业化操作,国内的户外音乐节才会呈现出真正的花团锦簇。

  关于MySpace聚友网:

  MySpace聚友网是一家由本土创业团队、IDG和中国宽带产业基金(CBC)共同组建的独立管理和运营的中国本土新兴互联网企业。由MySpace.com提供技术平台和品牌支持。 MySpace聚友网以深入了解和快速响应用户的需要为根本,以产品和技术的永续创新为发展动力,为追求品质生活的人士打造一个提供真诚、平等、友善的网络交友分享交流平台;为品牌客户提供富有创意的和精准投放的社区平台营销解决方案;为互联网业界及第三方伙伴提供开放平台。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登陆:www.myspace.cn。 (本文来源:网易 )

  浏览次数: 题目:《户外音乐节:需要更多本色气质》 作者:佚名

  此文发布于 您可以通过 RSS 2.0 获得最新软文中国相关信息。您可以到该文右侧查看该类软文其它相关文章。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