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用品 > 禅说庄子--达生 笫六讲 是心中有鬼还是真见...

禅说庄子--达生 笫六讲 是心中有鬼还是真见...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21:55   浏览 N 次  

  桓公田于泽,管仲御,见鬼焉。公抚管仲之手曰:“仲父何见?”对曰:“臣无所见。”公反,诶诒为病,数日不出。齐士有皇子告敖者,曰:“公则自伤,鬼恶能伤公!夫忿滀之气,散而不反,则为不足;上而不下,则使人善怒;下而不上,则使人善忘;不上不下,中身当心,则为病。” 这一段也是一则很幽默的故事,《东周列国志》把这个故事写成小说收录在其中,《左传》可能没有这个,因为在《左传》里我没有看到这一段,《庄子》里是记载了。

  “桓公田于泽,管仲御,见鬼焉”,齐桓公有一次打猎到了一个沼泽地,当朝宰相――管仲亲自为他驾车,“见鬼”,当然这个青天白日之下见到鬼了,齐桓公还是吓得一身的鸡皮疙瘩就起来了。“公抚管仲之手曰‘仲父何见?’”―― 齐桓公马上就把管仲的手抓住说:“仲父你看到没有啊!你看到没有啊”!齐桓公把宰相称为“仲父”。用我们成都话来说就是“二爸”或干爹的意思,比爸爸要矮一点。

  这里说到了“鬼”。中国历史上一直有鬼神之说,现代历史学、无神论者说没有鬼,鬼是封建迷信,是人神经不正常状态下所见。中国古代一直认为有鬼――生而为人,死而为鬼,鬼里聪明正直的就是神,这个在古代是有定论的。“祭天地,敬鬼神”,孔夫子也承认有鬼有神。并不是说鬼神就是精神,它是一种非物质的精神。佛教里有详尽的“三世轮回”之说,认为人在“转世”之前,确实有一段时间是鬼,而且是“六欲界”的众生。“六道”之中也有鬼道,这在佛教里是有明确解说的。世界几大宗教不管是天主教也好,基督教也好,都承认有鬼,只不过西方认为,要么你上天堂,要么就下地狱,鬼的时间很短暂,通过了审判,及格了就上天堂,不及格就下地狱。 中国不一样,中国把鬼作为死后的一种存在物,好像也用不着参与轮回。这次在湖南,老和尚最小的弟弟去世,请愿炯法师去超度,湖南那么多端公神婆都处理不了。死之前,老和尚就说:“死就死了嘛!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你还有几个娃娃,有儿有女的,还有孙儿,我和愿炯法师啥都没有”。他们曾经上供祖先(这是他们平常遇到类似的事,就用供祖先的方法。),可这次,用供祖先的方法不灵了,然后还请端公来做法事,也不灵,后来请愿炯法师去,法师颂了一下,还是很不情愿地走了,走的时候,腿都是翘起的,大家为了装棺材方便,就把他的腿捆起翻身装在棺材里。

  唉,当天晚上就出事情了,他就附身在他女儿身上说:“哪个让你们把我的腿绑起的,我走都不好走,你们给我找的那个坟不好,我不住那个地方”。老和尚赶快给愿炯法师打电话让他去,因为他的儿女们都被吓坏了。他女儿躺在床上,其他人都不敢上去。愿炯法师立刻跑到楼上,对他说,你该走得了。他说,我不走,把我的脚松开!法师叫着他爸爸的名字,说:“你在干什么?”他用女儿的声音讲,他说:“很多人在拉着我的腿,我进不去。”法师说:“你现在跟着我念大光明真言,他就跟着法师一句一句地念,念了大概五分钟,法师说:”你把念咒的功德回向给众生。”他跟着法师再念了十分钟,法师就问:“你现在再做什么?”他说:“我进去庙里了,在扫地。”法师再说:“你现在再跟着我念,然后把功德回向给六道众生。你不要担心,我会另外替你在天子山由铁僧替你另外找好的穴。”然后,再念了十五分钟,法师问:“你现在看见什么?”他说:弥勒菩萨来了,我不跟他走。 “法师说:”你这么笨,菩萨来了不走,干嘛?“法师说:”你再发大菩提心,跟我再念。“再念了十分钟,法师问:”你现在看见什么?“他说:”我看见观音菩萨了。”法师说:“观音菩萨来接引你了。你快走吧。”他说:“好,我答应你。”“那你就跟菩萨走吧。”他说:“好。”

  然后法师就拍他女儿的脸,把他弄醒了。法师再问他:“你记不记得刚才讲了什么?”他说:“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头有点痛。昏昏的。”法师就说:“给他一杯热水,让他先生来陪他。”他女儿醒了以后,大家问她,你刚才在干什么呢?她说,我没有做什么?我刚刚睡醒呀。又问她,你刚才在说什么呢?她说,我没有说什么呀!简直是浑然不知!这是前几天在湖南发生的事。你说有没有这样的事呢?四川和湖南这样的事还真不少,你说这是不是见鬼?确实是见鬼。但这个“鬼”我们也不清楚,看不清他的形象。

  有的人就看得到鬼,我小的时候在七八岁时就见过鬼,在康定时也见过鬼,但那个时候确实是身体很差。成都“市大监”--成都市看守所,清代就有了的,处决的人很多,再加上自己身体虚弱时,眼睛一闭,不管白天晚上经常见鬼。但人们身强力壮时就很难见鬼了,见鬼的往往是小孩或年老体弱的,特别是老癫了的。人众之中,阳气很旺也很难见鬼。但也难说,哪怕你阳气旺也有见鬼的,这个是说不清楚的。无神论者说没有鬼,都是理直气壮地说没有鬼;有神论说有鬼,也都是理直气壮地说有鬼。但有鬼无鬼我们不管,只要我们心中无鬼就好。 齐桓公是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齐襄公因乱而死,他是经过一番斗争才终于能够继承大统。他胸怀远大,想当霸主统领诸侯,但生活也腐朽。当时他问管仲,“寡人好色,有碍霸乎”?会不会妨碍我称霸?管仲说:“好色不妨碍称霸”。他又问:“什么才妨碍称霸呢”?管仲就说:“就怕你知贤不用,用贤不任,任贤不专”。只要你能做到这一条,你就玩你的,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管仲给齐桓公开了“后门”,所以他就正式委任管仲。在管仲的治理下,齐国很快称霸于诸侯了。但齐桓公是公子哥儿出身,哪里见过鬼呢?现在突然在荒郊野岭见到鬼,当然就吓坏了!于是他才会问管仲,但管仲说自己没有看到,那不是只有齐桓公自己见到鬼,鬼找上门来了?于是乎――“公反,诶诒为病,数日不出”。齐桓公确实受惊了,吓病了,几天都不出来。

  “齐士有皇子告敖者,曰:“公则自伤,鬼恶能伤公” 。这个人不得了,他说的,与我们现在公认的道理是一致的――哪怕真的有鬼,“公则自伤,鬼恶能伤公”!是你自己把自己吓病的,鬼咋能把你吓病呢?

  这次愿炯法师去超度老和尚的小弟弟,他有很多儿孙,看到那个气氛,别人都不敢去,老和尚把愿炯法师请去,法师不怕,他胆子大。心中无鬼,他就不怕,他就敢和鬼对话,我们这里有没有胆大的,敢和鬼对话的呢?当年我也是一个不怕鬼的人,以前杜老师某电视台的一个哥们,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他家的阁楼里就闹鬼,鬼的脚印都有,吓得人都不敢去住了。杜老师对我说:“你敢不敢去驱鬼”?我说:“我去”。结果我去住了两个晚上,没有见到什么鬼。这里齐国有位贤士叫“告敖”,对齐桓公说:“鬼肯定是有,但是――鬼不能伤公而公自伤”,原因是什么呢?

  “夫忿滀之气,散而不反,则为不足”,关键就是“忿滀”之气。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气。阿敏这位小老板,面对着上级领导给他下的经济指标,如果是在去年或前年遇到这种事,眉头都展会不开,很痛苦的,现在挺过来了。所以平常大家都有麻烦,都有心结,这个心结如何化?如何了?的确是“散而不反,则为不足”――如果扩散不能收敛,那么怒气伤肝,惊恐伤胆,常言说“胆都吓掉了”,的确是如此。“不足”,就是我们的神气不足,神气旺的人,他的气是凝聚的。有静气、有定力的人遇到这类事情,他就不慌不乱。“散而不反”,说明本身神气就不足!如果我们足,它就不会散。有时我们突然一惊,但回过神来就又没有事了。就算是胆子大的人,有时候也要一惊嘛!但是马上定神,凝神,一下就把那个张惶之气、恐惧之气一扫而光,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但是没有胆量的人,他就长久不能去,就积压在心里,积压在肝胆,那就会生出麻烦。

  所以,“上而不下,则使人善怒”――抑郁之气,积聚在上面不化解,就容易发脾气使人怒,人发脾气是气在上面。“下而不上,则使人善忘”,人那种抑郁之气也好,各种忿忿不平之气,如果在下,在胸膈之下,或者在丹田之下,那么就容易使人善忘。中医也有这种说法,为什么呢?你的气在底下闷着,闷着不舒服,你的注意力也在下边,那么你的脑袋对应外部环境时也就会显得迟钝。那么“不上不下,中身当心,则为病”。如果“不上不下”完全把这个放在心上,放久了就会得病,什么病?抑郁症、神经病这些就来了。

  桓公曰:“然则有鬼乎?”曰:“有。沈有履。灶有髻。户内之烦壤,雷霆处之;东北方之下者,倍阿鲑龙跃之;西北方之下者,则泆阳处之。水有罔象,丘有峷,山有夔,野有彷徨,泽有委蛇。”公曰:“请问委蛇之状何如?”皇子曰:“委蛇,其大如毂,其长如辕,紫衣而朱冠。其为物也,恶闻雷车之声则捧其首而立。见之者殆乎霸。”桓公辴然而笑曰:“此寡人之所见者也。”于是正衣冠与之坐,不终日而不知病之去也。 “桓公曰:“然则有鬼乎?”――听了这一席话,齐桓公就问“你说的这些只是情志上的毛病,到底有没有鬼?”这里就直截了当把这个关键问题提出来了。

  曰:“有。沈有履。灶有髻”――这个齐国的贤人就说“有”。什么叫“沈”?就是积水的地方,水潭处就有鬼。鬼的名字在《庄子》里分得很细,在道教里则分得更细,按道教的说法,我们三魂七魄都称为鬼,如道书《云笈七签》介绍说:“夫人有三魂,一名胎光,一名爽灵,一名幽精。”七魄是:尸狗、伏矢、雀阴、吞贼、非毒、除秽、臭肺,皆“身中之浊鬼也”。三魂有三个鬼名字,七魄有七个鬼名字。另外三百六十个穴位,每个穴位都有鬼,这类说法有很多。“灶有髻”,灶里的鬼就叫“髻”,当然现在“髻”已经升级了,已经成了"灶神菩萨"。

  “户内之烦壤,雷霆处之”――我们室内,有时候也是莫名其妙就会有声音,本来没有人住,又没有老鼠、猫狗,为什么屋内会有响动?这里就是“雷霆处之”,有个鬼叫“雷霆”,此鬼在哪里,哪里就不安宁,那里就嗡嗡作响。

  “东北方之下者,倍阿鲑龙跃之”,在东北那个洼地有个鬼叫“鲑龙”,飞腾跳跃。“西北方之下者,则泆阳处之 ” ,在西北方的洼地里有个鬼叫“泆阳”。“水有罔象,丘有峷,山有夔,”水里边有鬼,叫“罔象”,丘陵的鬼叫“峷”神,也是一种鬼。山林里的鬼叫“夔”,现在都升格为山神了,以前的人上山下山还要祭一下山神,宰只红公鸡,洒点米,祭祀一番。“野有彷徨,泽有委蛇”,荒野上有鬼叫“彷徨”,沼泽里有鬼叫“委蛇”。

  因为齐桓公是在沼泽地附近打猎,遇到的鬼,所以当他一说“泽有委蛇”,于是齐桓公马上就请教他,“请问委蛇之状何如”?沼泽鬼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皇子曰:‘委蛇,其大如毂, 其长如辕,紫衣而朱冠’”―― 皇子说,“委蛇”大得像车毂一样,又大又粗。身长就像车辕一样长,穿着紫衣戴着红帽子。“其为物也,恶闻雷车之声则捧其首而立。见之者殆乎霸”,这个皇子就像懂鬼神一样,不知道是管仲给他说的,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就把“委蛇”的形象说出来了。而且“恶闻雷车之声”,齐桓公是霸主嘛,他的车就是“雷车”,就像现在首长出门,警车开道,呜呜的响也可以称为“雷车”。齐桓公打猎时,当然有人敲锣打鼓,帮助赶野兽嘛,还有军队行军仪仗的响动,而“委蛇”是最讨厌“雷车之声”,听到这个声音一来,它就竖起脑袋,如果谁有那个因缘见到它的话,那么,见到他的这个人就要称霸诸侯了。

  “桓公辴然而笑曰:此寡人之所见者也”――听了这番奉承话,齐桓公就畅怀大笑说:“这个恰恰就是我见到的鬼”。“于是正衣冠与之坐,不终日而不知病之去也”,他本来是躺在床上的,一点精神都没有,确实得病了。听了这一番话――“见之者殆乎霸”。齐桓公听了,心中想那个鬼原来是来迎接我这位霸主的,当然心情舒畅,前面惊热恐之气自然消除,于不知不觉之中病就没有了,于是把衣冠摆正,正襟危坐,这下就开始和“皇子”侃南北了,病是怎么好的都不知道。

  所以,我们看善于说话的人呢!就是说话要投机,“话不投机半句多”,怎样说话投机?特别是这类怪问题。到底这个“皇子”是怎样知道“委蛇”等鬼怪的形状、方位?管仲是否给暗中通了消息呢?这些都说不清楚。但《庄子》这里的“皇子”是一个博物学家,什么都懂,又恰恰把齐桓公的病因给抓住了,几句话下来,他的病也就好了。我们再结合汉赋中的《枚乘七发》来看,“楚太子有疾,吴客往而见之”,那住楚太子娇生惯养,生活又腐朽懒惰,于是得了一身的病,请了若于名医都治不好他。但这位吴客却天南海北地与他胡侃一气,让这位太子神游于大自然的壮美之中,病也就不知不觉地好了。这两则应是世界上最早的心理分析的案例吧。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