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用品 > 福州漳州三明莆田长缨在手 博冠睿丽25-75观...

福州漳州三明莆田长缨在手 博冠睿丽25-75观...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02:45   浏览 N 次  

  长缨在手 博冠睿丽25-75观鸟镜评测

  发布日期:[2010-11-4 9:09:26] 共阅[3831]次 __摘自《蜂鸟网》上对该款镜子的评测

  

  随着佳能300、400、500、600mm长焦的更新,尼康也适时推出了200mm小胖。就在日系厂商于长焦领域争得头破血流之时,一款由国内光学厂商 博冠生产的可转接单反型观鸟镜摆到了编辑桌前。这让久违国产光学产品的笔者颇感好奇。望远镜与长焦镜头虽身为同宗兄弟,但交集不多,如今结合到了一起,到 有些跨界的味道。下面就让我们且评且测,一起来揭开睿丽25-75观鸟镜的神秘面纱。

  一.外观及参数

   睿丽25-75观鸟镜,隶属于博冠的运动光学系列。生产商为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各类望远镜、枪用瞄准镜、夜视仪、显微镜等光电仪器产品的科技研发、生产制作。

  

  睿丽25-75采用了观鸟镜中十分常见的单筒式结构,流线型的镜身及配色颇有些大厂风范。两道红圈以及红色LOGO十分抢眼,让人不由的联想到了佳能以及徕卡。棱镜采用BAK4材质,镁合金的镜身充氮处理后防雾防水,适应各种潮雨天气。

  口径与望远镜的体积、重量、倍数密切相关。太小的口径会导致望远镜的有效倍数太低,起不到精细观测的作用,而大口径则意味着较大的体积和重量,对于爱鸟之 人来说背个大家伙走南闯北绝非轻易之事。睿丽25-75采用了目前主流观鸟镜所使用的82毫米口径。可以说在效果与身形之间均属于一个相对折中的选择。

  

  睿丽25-75前镜采用FMC全宽带多层膜,呈漂亮的淡绿色。透过前镜,可以很轻松的看到内部结构。其内壁消光措施比较到位,在没有光线直射的情况下,几乎看不到任何反光。

  

  其橡胶遮光罩采用内置抽拉式结构,内筒为硬质塑料,外部裹以软橡胶保护前镜。从图中可以看出虽然没有采用植绒或者横纹消光措施,但反光并不严重。

  

  在镜身后侧,是宽达6cm的橡胶对焦环,相对普通手动镜头,睿丽的对焦环阻尼感偏向于厚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超长焦距下的精确对焦程度。避免对焦环的松散造成焦点不稳。

  

  对焦环前面则是脚架环,为不可拆卸式。右侧的脚架旋钮十分粗壮。表面的橡胶横纹使得拧动时不会出现打滑的情况。但锁紧后再次拧开会较为吃力,建议厂家参考镜头厂商的一些设计。

  

  睿丽25-75的底座带有防侧滑孔,适合那些带有此类装置的快拆板。

  

  正如型号所示,目镜为25倍至75倍变焦设计。中间较窄的螺纹为变焦环,在环上标示有25X、40X、55X、75X四档,实际为无极变焦。目镜处同样设 计有橡胶遮光罩,在光线条件复杂的情况下可以很好的过滤不利因素。与前镜不同的是遮光罩为旋转式拧开,表面标示有旋转方向。

  

  目镜采用同样的镀膜工艺,看上去像一汪果冻样可人。出瞳直径在25X的时候为3.3mm,75X时为1.1mm。出瞳距离在25X时为16.3mm,75X时为14.8mm。最近对焦距离官方数据为5M,实测时25X时最近对焦距较75X时更近,达到4.8M。

  

  下面就要提到睿丽25-75的跨界部分了,其可更换的目镜部分可以拧下换为支持APS-C画幅数码单反的转接筒。转接筒后部的卡口采用3颗螺丝定位,购买 者可以根据不同机身进行选择。然而在这部分的设计上,博冠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例如卡口的法兰盘相比镜头来说偏薄,造成安装到机身后会出现轻微旷动。3颗 螺丝直接拧到转接筒上的方式不够坚固,很容易因机身旋转造成滑丝。

  

  出门在外难免磕碰,博冠很贴心的为睿丽系列设计了一套足以在更方面进行保护的外套。实际使用中,用户可以直接将使用部分打开,快速进行观测。而外侧也设计有挂钩,安装背带后就可以轻松出行了。

  

  图上为保护外套全部展开时的工作状态,在前镜筒的保护罩里缝有放置镜头盖的壁袋,底部留有对焦环的操作孔。当转接到相机上之后,一个小问题出现了。对于操作相机的人来说,是习惯于左手对焦的,但这时对焦环位置的保护盖由于朝左侧打开,会在对焦的时候有些碍手。

  接下来就是望远镜的实测部分,测试地点为北京海淀区百望山山顶,测试天气十分良好。测试时采用APS-C画幅的D200相机进行拍摄,折合焦距980mm。

  

  首先我们将镜头对向北四环的盘古大厦,直线距离11.5公里。它小的几乎很难在画面中察觉。

  

  换到睿丽身上就不一样了,画面清晰到可以看清LCD上的招商电话。从画面上也看不到有明显畸变。

  

  如果说睿丽25-75的观测极限是多少的话,那么在北京的天气状况下,上面这张图也许会很好的解答。首都机场距离百望山顶直线距离30公里,空气中的污染已经对画面的清晰度够成了很大影响。(注:此图为G12翻拍目镜中图像)

  

  让我们把测试地点换到北京市中心的动物园,测试下观鸟镜在正常使用下的工作状态。

  

  由于是手动对焦,在没有裂像对焦屏支持的情况下较为困难。所以笔者只好将对象转为静止的鸟类。景深外虚化的背景十分柔美。

  

  夜鹭的毛发十分清晰,但由于转接后光圈仅相当于14,所以此时相机的感光度一定要调高,这样才能保证快门速度足以拍摄清晰的画面。

  

  

  身为观鸟镜的睿丽25-75在拍摄人像时的效果如何呢,从图上可以看出,肤色还原十分正常,而且毛发毕现。

  

  逆光时画面效果会打一定折扣,有偏灰的倾向,而且高光处也出现了紫边和色散现象,看来ED镜片的加入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但虚化效果仍旧十分可人。

  

  

  如果使用者兴致高,也可以用来拍些花草。长焦下的微距,背景更加单一纯正,不会有过多的景物收到其中。

  从观鸟镜的角度上看,睿丽25-75拥有很高的光学素质,在做工上也足以令人满意。25X时画面亮度高、色彩艳丽,观测起来十分舒适,不会出现一些望远镜 观测久后心情烦躁的心理。75X时细节更加清晰,但轻微的抖动都会传递到画面之上,这时候,一个稳定性高的三脚架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在转接筒的设计上,博 冠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这一点技术上是很容易达到的。希望国产光学厂商能做的更好,走的更远。

  具体参数:

  编码 放大倍率 口径(mm)

  视场ft/1000yds

  视察角度

  203501 25X-75X 82 84-42 45°

  出瞳直径 (m)

  出瞳距离(mm)

  最近观察距离(m)

  镀膜 防水防雾

  3.3-1.1

  16.3-14.8

  5.0 FMC-绿 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