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用品 > 汽车装饰美容人才红色预警论坛之三预警变绿

汽车装饰美容人才红色预警论坛之三预警变绿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07:35   浏览 N 次  

  汽车后市场人才匮乏,频频拉响红色预警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转变这一现状?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不是哪一个企业自己能解决得好的,而是需要多方特别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的共同努力。

  破解瓶颈立足自力更生

  黎雄斌认为,要消除社会对汽车后市场的误解,首先行业内部要用更广阔的眼光看自己。不要一说汽车后市场就是洗车、汽车美容,其实汽车后市场的内涵非常广阔,包括汽车旅游、汽车改装、汽车文化等很多。而这个市场的容量,现在已经达到800多个亿的份额,只是现在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把市场做开,也没有形成自己的领军品牌等。如果放眼全国的汽车后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很可能会发展成200家连锁站住脚,500家连锁成品牌的规模,届时市场的准入门槛将会提高,形成自己的行业领军品牌,也有望改善人们对汽车后市场的各种偏见。

  黎雄斌认为,要解决目前行业人才匮乏的现状,加强公司员工的培训是一条比较可行的道路,特别是那些已经粗具规模的公司,一定要在员工培训上下大工夫,这样比你到社会上招聘一些员工充实公司中层有更大的好处,也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还有,一定要给员工一个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要给员工树立一些身边的标杆。要知道,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至少还有20年~50年的快速发展期,而这个行业的好多知识又是非常值得人去学习的。所以贰仟家对于那些新员工强调的就是,前五年就是你的学习期,五年后才是你的收获期。

  对于自己公司的员工,公司高层也应该有分门别类的规划。对于基层员工来说,他们追求的就是衣食无忧。而对于中层员工来说,他们更看重发展机会和自己的未来。对于高层,则应该充分授权,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至于人才流动,这应该是每一个行业的正常情况。一般而言,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基层员工有30%~40%的人才流动率应该是很正常的。只要保持中层以上员工的基本稳定,一个公司就不会出大的问题。而要保持中层员工的稳定,自己培训是一个好途径,而给中层员工以适当的激励措施是必要的,每个公司情况不同,所适合的模式也不同,包括参股、准备金等,许多模式都可以探索。

  联手学校 建设人才培养平台

  而河南亿通的崔率山认为,解决目前行业人才问题,与大中专院校联合办学不失为一个好的途径。现在各大中专院校也在转变自己的观念,为了将来毕业生的就业,曾经出现过郑州交通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商专等高校与企业建立合作平台,为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的例子。而这种模式很好地契合了学校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除了加强与学校的合作,在崔率山看来,要解决目前的行业人才匮乏,行业自律也是应该加强的一个短板。“说实话,适合的人才对于企业很重要。而一个企业培养适合自己的人才也不容易,需要花费很大的物力和精力。虽然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但目前河南汽车后市场的圈子就这么大,尤其是在营销型、技术型人才上,尽量不要挖兄弟企业的墙脚。一个企业应该担负起一定的责任,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而不要在相互挖墙脚上费脑筋。”崔率山说。

  树立品牌 让社会了解行业

  车由美汽车用品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慧明认为,在目前汽车后市场人才比较匮乏的情况下,行业选拔人才更应该不拘一格,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是有用的人就是企业的人才。吸引人才不易,所有企业的老板更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要留住人才,老板的心态非常重要。要让员工在自己的企业中能力得到提高,有一定的学习机会,让员工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这是最基本的条件。现在看来,一个企业要想很好地留住人才,应该满足三个条件:一份合理的薪酬,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一个看得见的前景。

  谷慧明还认为,目前制约汽车后市场人才的一个因素是社会地位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行业的努力,树立自己行业的品牌来解决。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会出现行业的大品牌,现在汽车后市场就发展到了这个关口。只有有了自己的品牌标杆,才能告诉社会汽车后市场的一些真实情况,把本行业那些优秀的东西反映给社会公众、大学生和那些高素质人才,把这些高素质人才引进过来,同时这也是提升企业形象的一个好途径,二者同时又相辅相成。而对于那些应届大学生来说,到了这个行业,可以学到优秀的管理方法、市场营销经验来提升自己,这才能最终解决行业人才匮乏的状况。

  河南省汽车用品业商会秘书长赵记强表示,现在行业人才的紧张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行业发展快,人才培养跟不上行业的发展,这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好事,说明这个行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但行业发展快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大家都认为社会上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有偏见。大中专院校没有专门的学科,很多人看不到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这就要求我们行业共同努力,让更多公众了解汽车后市场行业,认识后市场行业,加上后市场行业中领军企业的行业培训等措施,汽车后市场这个有广阔前途的行业的人才紧缺问题就会早日得到解决。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