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 > 北美最大铁矿石公司将向中国出口 挑战三巨头垄断

北美最大铁矿石公司将向中国出口 挑战三巨头垄断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5 22:55   浏览 N 次  

北美最大铁矿石公司将向中国出口 挑战三巨头垄断

文章来源:密封技术网www.mfw365.com

北美地区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克利夫斯自然资源公司(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日前宣布即将与中国达成协议,从北美地区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有评论人士认为,这笔交易将令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局面产生变化。与此同时,海关总署4月10日数据显示,中国前三个月进口铁矿石量1.77亿吨,创下了中国单季度铁矿石进口量新高。不管三大铁矿石巨头的垄断地位能否被新来者打破,铁矿石金融化的趋势似乎难以改变,中国钢企需要为此做好准备。

巨头垄断遭到挑战

4月8日,《福布斯》报道说,北美地区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克利夫斯自然资源公司(CliffsNaturalResources Inc)此前宣布即将与中国达成协议,从北美地区向中国出口铁矿石。据分析,这笔交易将挑战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集团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中国乃至亚洲铁矿石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据报道,克利夫斯自然资源公司是一家国际性矿业和自然资源公司,总部设在克利夫兰,是北美地区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全球冶金用煤的主要生产商和供应商。受此消息影响,克利夫斯自然资源公司股票价格当日大涨了5%,收报103美元/股。

在“新人”突起的同时,“老将”也在发生重要变化。据报道,流传了多日的“CEO离职”疑云终于在4月5日得到证实——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正式公布,公司控股股东已任命穆里洛费雷拉出任CEO,取代原来的执行长安乃利。从2001年掌权至今,安乃利在CEO的座位上已经稳坐了将近10年。此次人事变动对整个公司震动不小。

有评论人士认为,长久以来,以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公司为代表的三巨头垄断了全球75%以上的铁矿石贸易。由于缺少有效竞争加上需求急剧增长,国际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两年里几乎翻了一倍。如今北美矿石生产商与我国接触,加之巨头之一大动作换帅,这些对备受业界关注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来说,将是一个变数。

矿石价格依然走高

铁矿石谈判的核心就是价格,铁矿石价格的连年走高让三巨头赚得盆满钵溢,却让中国钢企陷入被动局面。

据报道,2010年,中钢协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84%,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2010年净利润173亿美元,力拓集团净利143亿美元,必和必拓净利170亿美元。三家矿业公司2010年利润合计高达486亿美元,而77家中钢协会员单位利润总额仅897亿元,约合136亿美元,不及世界三大矿业公司任何一家。

对此,国家发改委近日向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发出警告:“铁矿石谈判不能影响到产业安全,就业不能受影响”。工信部也对外表示,铁矿石谈判这些年,由于价格上涨和矿山强硬更改定价机制,已经给中国钢铁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使中国的大型钢铁企业的利润率一直处在一个低水平上,给钢铁企业进一步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尽管如此,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步伐仍未停止。

最新消息显示,面对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局面,中钢协抛出“杀手锏”,发出停止进口铁矿石两个月的呼吁。但此呼吁发出前后至今,国内铁矿石现货价格暴涨,几天时间每吨上涨六七十元。据报道,仅4月6日一天,现货价格就上涨了10元到20元。

同时有媒体报道,三大矿山依然强硬,他们正通过惜售铁矿石继续操纵矿价,拨动中国钢企痛苦的神经。在三巨头的垄断高压下,铁矿石谈判已经成为中国钢企“心中的痛”。

金融化将难以避免

海关总署4月10日数据显示,中国前三个月进口铁矿石量1.77亿吨,同比增长14.4%。这创下了中国单季度铁矿石进口量新高。其中,3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5948万吨,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较2月份增加1068万吨。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王招华对媒体表示,由于近期铁矿石的采购热钱较高,预计4月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铁矿石仍需进口,价格谈判的希望却愈加渺茫。甚至有媒体评论:“一向被视为 ‘涨价推手’的三大矿山公司对涨价理由的解释已经厌倦了;‘中国价格’的提法在沦为一句笑话之后归于沉寂;越来越多的钢厂开始寻找更加务实的挣钱之道。 ”

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就对媒体表示,“寄希望通过谈判来降低铁矿石价格的手段,大家就别再做这个梦了。 ”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承认,铁矿石金融化趋势是一个不得不去研究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意识到,铁矿石市场新的变化已经不可逆转,铁矿石交易模式将很快完成 “长协——季度——现货——期货”的演变,就像石油等众多大宗商品一样,这一趋势不可避免。

据报道,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开始研究和参与指数定价、掉期交易等铁矿石金融产品。国内知名的钢铁资讯机构 “我的钢铁网”、“联合金属网”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编制的铁矿石指数。国家有关部门也对此有所关注,工信部目前就开始研究摸索铁矿石期货市场、指数市场等金融衍生品的机制。

但就目前来看,中国应对铁矿石金融市场的道路将异常艰难。有媒体认为,现在长协时代已告终结,决定话语权的因素也随之转变,战场来到了大多数钢铁企业都还感到陌生的金融衍生品领域,未来这里发生的一切都将更加隐蔽和残酷。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对媒体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应该在金融市场上争取议价权。国家应支持相关国内金融机构研究我国的价格指数模式,并研究相应的对冲机制,为企业化解风险。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