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 > 谈谈江西的汽车工业现状(业余)

谈谈江西的汽车工业现状(业余)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23:00   浏览 N 次  

  】我出生在江西省余干县,在赣东北,属上饶市辖区!

  说个题外话,赶上大学改名潮,上饶师范学院的领导们坐不住了,要赶时髦,想起来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赣东北大学!!!后来不了了之,不知道是不是被东北大学威胁过,没事干东北大学作甚!

  家父是原来是共和国编制内的司机,属于农机站,后来小平改革开放,把农机站的编制撤销了!我家就成了一个个体户,搞运输,因此,我对车,有种疯狂的痴迷!初中那会没事上课默写起车标来,所以满大街的车,99%都认识,对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兴趣!但由于家父改行,所以对车的了解缺少对机械参数认知,因此这里展现的是一个纯粹群众的思路!

  江西的主要汽车制造商有南昌江铃,景德镇昌河,上饶客车,萍乡安源客车,江西富奇!

  如赣江农用车之类的就不讨论了!

  1、 江铃应该是军转民的企业,简单看其军车的使用量就可知晓,采用的是五十铃的技术,主要生产轻型卡车、皮卡及各类衍生车型,其技术目前依然是国内比较先进的,开过江铃的老师傅都赞不绝口,价格在同类车型中比较高,目前的轻卡和皮卡的保有量还可以!

  同样是引进ISUZU技术生产的陆风也是不错的车型,黄色的两座版,敞篷,蛮拉风的!但估计比较缺钱,给长安合资了,变成了独立的陆风汽车LANDWIND!看类合资是个不错的选择,陆风成了江西第一家生产自主轿车的车企!档次有限,但款式不少!至于操作性能嘛,这得看市场占有率,很伤心的说,我就见过一次上牌的陆风轿车!

  1997年引进福特的TRANSIT系列轻客,成为南京依维柯最大的竞争对手,个人感觉车型比依维柯好看,市场占有率依旧可观,毕竟是欧洲的成熟技术!

  总体而言,江铃目前的发展很一般,因为其引进的技术和车型都相当过硬,其比较优势没有发挥出来,相比于其他轻卡企业比如说JAC、FOTON等,稍有逊色!JAC、FOTON的作为不仅表现在轻卡领域,FOTON欧曼重卡、阿尔法轻客、蒙派克MPV、FOTON皮卡,JAC格尔发重卡、JAC现代轻客、大客、宾悦轿车,这两家在各个领域遍地开花!如果算上陆风,江铃和他们最大的差别就是重卡领域了!如此看来还是可以给江铃一个90分的;

  2、 昌河是昌河飞机工业和日本铃木及另外一家日企的中日合资企业!采用的技术多是日本铃木。曾经比较辉煌,人们对面包车的称呼直接就是昌河了,由此可见一般!

  近年来相对于长安与五菱的迅速发展,昌河明显老态07年排名全国第五,只有选择和哈飞合并,才能勉强进入微客的排名前三!竟然连东风小康都不如!!!

  其自主研发的爱迪尔,表现和QQ、哈飞路宝、长安奔奔相比,实在是汗颜!

  算有些安慰的是还有北斗星、利亚纳等全铃木技术的汽车撑下门面!利亚纳其实是不错的轿车,两厢款的尤其实惠,可也不能掀起大风大浪来!比较起来,好像利亚纳比较不会吆喝,广告远没有奇瑞、长安等厂家响亮!

  综合评分的话,昌河只有60分了;

  3、 上饶客车,这绝对是个伤心往事的主角!

  上饶客车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69年,属于二汽集团!上饶客车首创国内发动机后置式结构,是中国最先出口的客车!98年被地方国企拿到手,急速没落,后于02年被民企博能集团吃掉!

  在国内客车急速发展的时期,上饶客车缺席了,一直在徘徊不前,个人估计正在严重内耗!

  2007年的一份客车销量排行中,排了43位,上饶客车竟然没有上榜!

  上饶客车的没落,我们镇上的人也很清楚,黄金埠镇,那时候在320及206国道的交叉处,出门打工的人多,长途客运比较发达,一开始满街都是中国上饶,几年后,中国上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宇通,金龙等!如今在上海我只看到过一次上饶客车,要命的是,侧面的上饶客车字样还掉了个“上”字。

  好了到了给上饶客车打分的时候了,综上所述,30分!

  4、 安源客车,熟悉的人不多,萍乡安源煤矿呢!当年老毛在革命初期去过安源煤矿发动过工人运动,具体的,历史上的事,忘了!

  第一次见到安源客车,是上海的老公交,出厂牌写着“煤炭工业部萍乡客车厂”,然后我知道了江西除了上饶客车还有安源!可惜的是,后来就很少见到了!现在上海的公交大头是申沃(上海沃尔沃)、申龙(上海金龙)、厦门金龙等!

  目前的安源,似乎对出口更为热衷!在萍乡保留了一家旅游汽车制造公司,同时在无锡拥有了一家出口工厂!但安源一直和以前一样,对于公众来说是相当的陌生,在二线品牌中起起伏伏!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它和上饶客车一样是国内客车中的失败者!鉴于尚且正常运作,且基础不如上饶客车,得分60分

  5、 富奇汽车,最早见到的车型是仿北京212的吉普车,有一段时间各地县乡政府比较流行白色的,宽胎,很运动!另一款车,富奇6500,但凡见过的人都能看出,那简直就是丰田陆地巡洋舰!

  富奇汽车位于江西抚州,公司简介告诉我们,是个出口型汽车企业,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主要生产越野车,但很少人知道,富奇与丰田关系相当了得!至于富奇的前世今生,非常困惑!富奇好像是个拿来主义的产物,和猎豹一样,同样引进日本技术,长丰比富奇要快很多步!

  目前富奇的控股方是浙江华翔,一家很强的零部件生产商,据说是上海大众、长春一汽的共同体成员,而且是通用的全球合作伙伴!如此看来富奇的前进一片光明!

  富奇得分80分,这么高的得分是因为对富奇的未来有很好的预期!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