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 > 借力大众 福迪汽车或将冲击SUV排头阵营

借力大众 福迪汽车或将冲击SUV排头阵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4:20   浏览 N 次  

  2010年6月9日 一汽大众南下建厂战略一锤定音,一汽大众与佛山政府在佛山保利洲际酒店正式签约,全面启动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大众落户南海尘埃落定、备受瞩目。而除了项目本身,最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莫过于庞大的零配件业务归属问题。

  自去年11月已与一汽大众传出合作"绯闻"的广东福迪,更被业内认为是一汽大众指定的零部件合作商之一,也有行业分析家指出,福迪汽车极有可能借此良机,大力拓展自身整车业务、强化自身品牌,以冲击SUV排头阵营,这样或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的SUV市场格局。

  配套产值近2000亿,福迪有望分得零部件大单

  在签约仪式上,佛山市相关领导表示:本次一汽大众南海项目一期投入达5亿欧元,建厂起止时间为2011年至2013年,年产轿车将达30万辆,产值接近1000个亿,而由此带动的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发展,至少会产生2000亿元配套产值,如此庞大数额的配套业务去向成为关注焦点。

  "近2000亿元零部件配套大单,谁将分得一杯羹?一家独吞自然是不可能,即使只是从中分得一小部分,也将会是个非常庞大的数额!"有行业人士透露,据目前情况看来,不少厂商已开始行动,而最受人关注就是广东福迪汽车。

  福迪佛山大型生产基地

  知情人士透露, 大众为降低全球采购成本与物流成本,配件商必然要走本地化策略,选择南海本身就是因为其拥有庞大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基础,而佛山政府方面一直在促成大众配套产业本地化,在投资金额、项目政策、开发用地等方面向大众方面开出许多优惠条件,以此扶持和带动本土汽配产业,所以福迪等佛山汽配龙头企业将成为政府牵线扶持的最大获益者。

  自去年11月被曝出可能被一汽大众"借壳"以来,福迪一直就被媒体、公众与一汽大众华南建厂战略"捆绑"到一起,最新消息显示,福迪在本次合作中担任的并不是"壳任务",很可能是担任零部件输送的更为关键的任务。消息人士透露,福迪目前正在大规模扩建厂房,去年年末,佛山政府和一汽大众等相关领导也曾经现场视察,种种迹象表明,福迪很可能是未雨绸缪,为一汽大众新的庞大零部件项目做前期准备。

  强大资金流,助力福迪冲击SUV排头阵营 推进整车快进

  可以预见的是,在与一汽大众无论是零部件上的合作,还是其他领域的深入合作,福迪都将会比不少同级品牌优先拥有强大的资金流,在渠道建设、新车研发、品牌建设层面,得到升级,借助与一汽大众合作这一股强劲势头,冲击SUV排头阵营。有行业资深人士对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对国产SUV行业造成的影响这样认为:

  "国内SUV自主品牌中,长城以绝对优越的品牌综合实力占据第一阵营,其他数十个主流品牌,仍未形成绝对化差距,这些品牌的市场竞争,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服务力是竞争致胜基础,而决定这些竞争力很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能否拥有庞大的业务基础和现金流!这些都是奠定长远竞争的关键基础。如联手一汽大众这类的合作方,每年都有望得到数亿零部件生产大单,如此一来,现金流就有了保障,可以腾开手来,拿出比别的品牌更多的条件和资源来推进整车业务,一手抓配件,一手抓整车,两条路齐头推进!提升产能是意料之中,而SUV自主技术研发、渠道扩张等资金需求庞大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福迪汽车参加车展

  据透露,福迪早在去年就已迈出全国扩张的步伐。"过去短短几个月内福迪汽车已经在云南、广西、贵州等经济型SUV、皮卡销量潜力巨大的地区,陆续开设专门经销店,并通过灵活招商形式,在全国各地招募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经销商。"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国产SUV、皮卡行业福迪一直以单店销售力著称,以往在门店基数不多的情况下,每年销售接近万台。按照他们现在的网点扩张计划,如在未来几年销售门店倍增的情况下,销量大幅上冲应在意料之中,极可能跃进SUV一线阵营!"他表示"福迪敢于放开手脚,一反以往相对稳健的打法,很可能是预见到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将会带来巨大保障!"

  行业人士分析,福迪目前已拥有健全的整车生产基础,旗下囊括探索者II、探索者III、雄狮、小超人等成熟的SUV、皮卡产品,各项基础已颇为扎实,此次如能与一汽大众开展深入合作,将对实现自身整车业务跨级发展形成巨大助推力,甚至对国内SUV和皮卡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造成深远的影响。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