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 > 福迪急建厂房博得大众零部件巨额大单

福迪急建厂房博得大众零部件巨额大单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14:20   浏览 N 次  

  6月9日,一汽大众南海项目终于尘埃落定,在佛山顺利完成了签约仪式,大众汽车实现了南下扩张战略的第一步,正式落户南海狮山。据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通知》,该项目规模为年产轿车30万辆,建设起止年限为2011-2013年,总投资50亿元。佛山市市委书记陈云贤称,该项目年产值将达1000个亿,总产值接近2000个亿。

  由此,除了大众南扩项目本身,更让公众更关注的是,广东本土企业中,究竟谁能争取到大众如此庞大的车身零部件配套业务。

  2000亿元"蛋糕"分给谁?

   按照行业人士说法,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大众落户佛山这个汽配业强市,就意味着会把上游产业链中的零配件业务外包。早有广东行业资深人士指出,"为降低全球采购成本与物流成本,大众的零配件组装必然要走本地化策略,对比日系车厂较封闭、派系分隔明显,本土零部件企业很难成为日系品牌直接供应商,而欧系车企开放性较高,会大量选择本土企业作为其零配件供应商,例如东北、江浙一带汽配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德系车在当地的带动作用不无关系。"

  汽车零配件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目前大众新项目预计年产30万台的规模,一家独揽绝不可能,即使是提供部分零配件服务,如车灯、火花塞、高压线、安全气囊,自动波箱等,也是非常庞大的数额。据目前情况来看,已有不少厂商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主动出击,寻求与大众合作机会,这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还是车身制造的龙头企业-广东福迪汽车。

  自去年11月被爆出可能被借壳的消息以来,广东福迪和一汽大众就被媒体公众捆绑到了一起,现在可以了解到的是,福迪在本次大众南扩项目中担任的并不是之前传出"壳任务",极有可能会为大众提供关键零部件服务。记者于日前事态尚未明朗之时,到南海采访汽车安全生产项目之时,借机对其基地有过一番实地走访,发现福迪基地正大量兴建车间厂房,虽经询问,福迪方却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但现在看来,也很可能是未雨绸缪,为大众新的庞大零部件项目做前期准备。

   座落在狮山工业园内,与大众新定的南海项目基地仅10分钟车程。拥有22年汽车生产经验,同时长期为国内SUV、皮卡整车制造提供配套服务,被称为中国SUV行业推动者。

  基地内大片在建的新厂房

  据目测,应超过20万平方米,为典型的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车间

   福迪在建厂房

  经与南海狮山工业园相关人员了解,该项目早在去年10月就已开建,与大众传出合作信息同步,故成为大众汽配新基地可能性极大。更有消息指出,去年12月份左右,大众总部负责人曾与佛山当地领导到福迪总部进行考察,很可能也是双方切入合作的信号。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