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及配件 > 汽车 > 菲亚特不满南汽合资公司 酝酿大调整

菲亚特不满南汽合资公司 酝酿大调整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20:27   浏览 N 次  

   5月23日,意大利菲亚特 汽车集团CEO马尔乔内对媒体声称,正考虑放弃与南汽的合资公司―――南京菲亚特。这已是近一个半月以来,马尔乔内第三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南汽的强烈不满。在日渐强硬的口气背后,菲亚特大调整计划已经隐现。

  高层表达不满

  与去年年底陪同意大利总理来访时的和颜悦色相比,进入2007年的马尔乔内谈到中国的合资公司时一直阴沉着脸。

  5月23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马尔乔内通过媒体发表评论,称菲亚特在中国“丧失了一次机会”,目前正考虑放弃与南汽的合资公司。“我们与上汽有合作,与奇瑞在引擎方面也有合作,这可能会变成一个汽车联盟。”他话里有话。在公开场合如此评价合资伙伴本就少见,更何况这已是他今年第三次表达对南汽的不满情绪。

  马尔乔内第一次发飙是在4月18日的上海车展。他当时表示,“由于中国的产业政策,我们不能单方面注入车型、追加投资、扩大股比。”他暗示南汽不肯对南京菲亚特追加投资。5月2日,在土耳其举行的新车LINEA发布上,马尔乔内又重复了几乎相同的话。

  目前在轿车方面,菲亚特还剩有一个合资名额。因此,马尔乔内的突然发作被外界视为是一种威胁和暗示。“菲亚特轻易不闹,一闹肯定有事了。”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这次施压具有最后通牒的味道。

  5月24日,南汽新闻发言人刘宁生“以外地学习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南京菲亚特公关经理谷裕则表示,有关菲亚特考虑退出合资公司的消息,还需进一步确认。

  南京菲亚特是南汽与菲亚特于1999年合资成立的汽车企业,投资额30亿人民币,近几年来,南京菲亚特销量连续下滑。去年其总销量仅为30668辆,在国内份额仅有0.7%。今年前4个月其销量仅7529辆,同比大降36.4%。由于发展不佳,南汽与菲亚特矛盾爆发,原定于去年年底召开的南京菲亚特董事会,先是改期到今年2月举行,之后又再度推迟,至今也仍未召开。

  众泰浮出水面

  值得玩味的是,在马尔乔内发飙后,“众泰”两字开始与菲亚特如影随形。

  5月23日,众泰汽车品牌总监解伟接受网络访谈时宣布将生产来自意大利技术的中级车。众泰是浙江民企,主要生产和出口SUV,此前众泰十分低调,突然发布消息实属罕见。

  3天后,解伟向记者证实,为发展中级车业务,众泰将从意大利引进车型,今年7月份第一款中级车的生产线到货,明年3月将实现试产,明年底批量生产。

  这一意大利车型后来被证实来自菲亚特。据众泰内部人士透露,众泰与菲亚特集团签订的不是简单的技术引进或车型买断协议。

  今年3月,众泰收购了江南奥拓和位于湖南湘潭市的微车生产基地。目前,众泰正积极与湖南长沙洽谈,争取优惠政策建设长沙汽车园,这个汽车园的用途非常明显。

  有意思的是,5月23日马尔乔内曾透露,菲亚特会考虑与另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合作。他没有透露是上汽还是奇瑞,显然,玄机就在这里。

  记者获悉,众泰控股曾与安徽省铜陵市签署相关协议,拟引进菲亚特的相关技术和生产设备,在当地开工建设一个年产15万辆的汽车发动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投资方正是众泰汽车的母公司铁牛集团。铜陵经济开发区招商局人士称,这个项目已经开工。

  调整早有征兆。记者了解到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去年菲亚特曾向发改委和商务部提出申请,希望能单方面增加投资,扩大股比。但由于产业政策限制,这个申请至今未获批复。

  今年年初,业界更传出,菲亚特可能将把南京菲亚特中的股权出售给奇瑞。但近日记者得到的版本却大相径庭:菲亚特希望奇瑞收购南汽手中的股权,把中方伙伴换成奇瑞。

  相关方没有证实这个说法,但有一个细节,去年年底,马尔乔内带头的菲亚特高级代表团曾访问芜湖,紧接着今年1月初,南汽董事长王浩良带头的一行数人拜访奇瑞。

  假如这个想法得以实施,菲亚特运作成本最低。遗憾的是,由于奇瑞是安徽企业,这个计划在江苏省政府那里“卡壳”。不仅如此,由于尹同耀“可以合资,但要控制权”的思路,奇瑞对这个方案也不积极。

  菲亚特驻中国总代表处公关经理郑晓俐承认,目前菲亚特仍处在与南汽就合资公司发展的沟通之中,但不排除与别的车企的合作,其在华30万辆目标不会更改。

  汽车咨询公司CSM亚洲分析师付顺东认为,菲亚特在世界市场都在复兴,而在中国市场却停滞,这让菲亚特高层面临一定压力。

  根据最新消息,马尔乔内本月底将再次造访中国。显然,中国业务调整是他此行最重要的任务。

广告赞助商